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警惕!这艘美国船赖在西沙一个月 危害比战舰大!

    2021-07-09 08:16:43 来源:环球网
    在和平时期,到底是一艘过航敏感海域的战斗舰艇更危险,比如不久前穿台海的美驱逐舰“威尔伯”号,还是一艘长期赖在我们家门口不走的非作战类音响测量船或者说海洋监测船的威胁性大呢?比如今天我们要讲的主角——美海军海洋监测船“胜利”号。老刘与多位军事专家交流后认为,这类美军“非作战舰艇”的危害甚至要比进行“航行自由”行动的美军战舰更大。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平台发布的过去一月“胜利”号在南海织网的航迹图。

    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先来看看新闻: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平台社交媒体平台,7月8日发布消息称,美海军“胜利”号海洋监视船自6月8日进入南海以来,一直在西沙群岛周边高强度作业,过去一个月已绕西沙活动整整一圈,轨迹密集。从该智库发布的美舰船航迹图来看,近一个月以来,“胜利”号海洋监测船一直在西沙群岛、中沙群岛附近航行,距离西沙群岛领海基线较近时,只有大约53海里。一个月内,该船已经绕西沙群岛和中沙群岛外围一圈,在一些海域还多次折返、停留。老刘从航迹图上看,“胜利”号在某些时间的航迹距离中国海南岛的已经非常近了,难怪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平台将美军监视船在西沙群岛周边的行动形容为“织网”。

    老刘认为,“织网”这个形容非常准确,但美军织的是什么网,又想要网住什么“鱼”呢?按照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平台的介绍,美海洋监测船属于特种任务船只,隶属于军事海运司令部,担负着收集、处理、传输敌方潜艇数据情报的任务。

    图为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平台发布的美舰艇用拖曳阵声呐等探测潜艇的示意图。

    以下这段内容要划重点。通过其搭载的“拖曳线列阵声呐系统”(Surveillance Towed-Array Sensor System,SURTASS)和“低频主动声呐系统”(Low Frequency Active,LFA),海洋监测船可有效地探测和跟踪核潜艇及柴电潜艇,收集到的数据还可以通过卫星终端传给作战舰艇及岸上反潜中心进行评估和分析,引导反潜作战。

    而从这艘舰船长时间作业的位置以及它自身的用途与能力来看,不排除有堵在中国相关水下力量进出南海路线上收集相关数据的可能性。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发布的4月时“胜利”号和“忠诚”号的航迹图。

    如果再结合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平台之前发布的信息,“胜利”号以及“忠诚”号海洋监测船今年4、5月份也频繁现身,主要在中沙群岛南部和东北部进行密集活动。其中,“忠诚”号于4月5日前后进入南海活动,分别在西沙群岛与巴士海峡、西沙群岛与南沙群岛间的海域进行了高强度侦察活动。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认为,它大概率是为了监视中国航母辽宁舰编队的活动。5月5日凌晨,美海军“胜利”号测量船出现在了西沙群岛东北海域。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认为,那次“胜利”号前往南海估计也与中国航母山东舰编队的活动有一定关系。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和这类美军侦测船相比,航母的航行速度较快,这种场景,美军“胜利”号没有优势。如果非要飙速度,那水下那套监测系统的效果就会大打折扣,毕竟“水噪”太大。

    老刘认为,以目前的信息来研判,“无瑕”号2月23日左右进入南海,曾在相关海域进行过超过两周以上的高强度作业;四五月份,“胜利”号以及“忠诚”号又来西沙一带活动;六月至今,“胜利”号再次高强度在西沙周边“织网”。由此看来,美海军借助这些表面上没有武装的“非作战舰艇”蹲守在南海的战术,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化的战术应用了。而它们的威胁不仅在于可能对中国海军的水下或水面主战舰艇的相关数据实施收集。比如,直接探测对方潜艇的噪声,分析噪声特性、记录其音纹,利于战时识别。

    老刘还要提醒,不要忘记了该系列侦察船还有一个强大的功能,它可以利用拖曳线列阵声呐收集水声数据,对海底地形进行测绘、制作海图,以方便己方潜艇战时的航行和作战行动。此外,不排除上述舰艇在相关海域部署水下传感器以及水下潜航器的可能性。甚至有分析认为,美军之类舰船长期部署南海,表明美国已经将南海设定为未来可能爆发海上冲突的重点海域。

    美军认为,南海是中国海军核潜艇,特别是弹道导弹核潜艇的主要巡航海域,所以在这里长期保持海洋监测船和音响测定船存在,加之美国的P-8A反潜巡逻机频繁巡航南海,两者之间可能进行配合,对中国海军潜艇在南海的活动造成一定威胁。

    不过,反制这类“非作战舰艇”也不是没有办法。“胜利”号“无瑕”号是没有武装的船只,而且要求工作环境比较安静,航行速度并不快,真要想处置并不难。中方可以对其保持连续监视,一旦该船出现危害我方行动的过分行为,就采取果断措施,对其进行警告驱离。

    老刘认为,如果这类船只进入南海靠近我方岛礁的敏感海域活动,但仍在国际海域活动,没有出现进入12海里等越界行为,直接驱离未必合适。应对它的方式实际上可以从它工作原理上来做文章,比如这类船只对于作业环境要求很高,需要安静,那如果派出一些船只,制造一些噪声,可能我们不赶它走,它自己待着也会觉得没什么收获了。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