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媒:中国正秘密针对美军潜艇 这两处将是主战场

    2021-06-24 08:39:06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福布斯”网站22日刊文称,美国军方为了掩盖其舰艇活动举行了一系列机密研讨会,但美国在潜艇方面有所动作也已被中国觉察。

    文章称,7月中旬,一系列机密研讨会中的最新一次将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校园附近的查尔斯·斯塔克·德雷珀实验室(Charles Stark Draper Lab)举行,目的是教授美国海军人员和承包商如何隐藏其军舰而不被敌方窥探。

    美国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

    文章指出,只有得到秘密许可的相关人员才可以参加这次会议,因为掩盖美国军舰“特征”的方法是一个非常敏感的话题。对于潜艇来说尤其如此,如果它们能够被准确地跟踪和定位,那么在战时就几乎没有用处。潜艇是有史以来设计得最为隐蔽的一种作战系统,美国海军的目标是保持这种状态。

    作者认为,在此次研讨会上,一个可能被大量谈及的主题是“如何应对中国海军正在加强在其周边海域搜寻、锁定和击败水下舰艇”。

    解放军反潜机

    文章称,地理环境决定了,如果中国要扩大其军事力量的影响范围,其运动方向——至少在最初阶段——需要向东进入太平洋。

    作者认为,这不可避免地意味着与美国海军的对抗,美国海军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一直主导着西太平洋,但随着中国在海军造船方面超过美国而逐渐失势。

    文章写道,中国在这场竞争中具有重大优势,因为该区域距离中国本土很近,而且至少目前中国主要专注于其周边海域的主导权。

    核潜艇是对付敌方核潜艇的重要手段

    另一方面,尽管训练和装备更好,美国海军则必须以数量较小的舰队规模覆盖整个世界。

    文章称,在这场竞争中,美军拥有的最大“平衡器”是弗吉尼亚级快速攻击潜艇,这是有史以来建造的最先进、最通用的潜艇,很快将成为美国舰队中唯一的攻击核潜艇。

    美国海军还拥有少数弹道导弹潜艇,这些潜艇搭载着美国核武库中约70%的核弹头,但鉴于其多弹头导弹的射程,这些潜艇无需靠近中国即可完成威慑任务。而任何其他海下任务,包括所有在中国附近执行的任务,都需要攻击型潜艇。

    弗吉尼亚级拥有近乎无限的航程和多样化的能力,非常适合这个角色;随着冷战中的攻击潜艇逐渐退出舰队,弗吉尼亚级将成为美国在西太平洋最重要的作战资产。

    中国也希望在未来冲突中占上风,而这些希望必须首先弄清楚如何击败在其海岸线附近活动的美国攻击潜艇。

    这意味着中国的周边水域——南海和东海,注定会成为世界上反潜活动最密集的战场。中方的计划是秘密的,但这个谜题很大程度上是由地理决定的。

    在从日本到台湾地区再到菲律宾的所谓“第一岛链内”,中国海军将需要操作多层传感器——海底(尤其是通往太平洋的咽喉要道)、有人和无人巡逻机、配备适当装备的水面和水下舰艇,以及专为精确海洋侦察而设计的低地球轨道卫星。

    作者认为,即使所有这些资产都到位,在今天,中国海军仍然面临着如何搜寻弗吉尼亚级潜艇的艰巨任务。

    潜艇的设计旨在最大限度地减少可能让其暴露的声学、电光、红外和磁特征。

    至少,中国海军需要将其部署在周边海域内和周围的所有传感器联网,以融合收集到的信息,这将成为所有“大数据挑战”的根源。

    潜艇的许多已知传感特征,例如桅杆的雷达回波或船体产生的磁异常,都可以通过巧妙地应用战术和技术来抑制。

    声学特征是一个更大的挑战,但弗吉尼亚级的设计特点使其成为世界上最安静的核动力攻击潜艇,美国海军有多种反制措施来挫败敌方的追踪。

    而其采取的核动力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优势,因为潜艇不受燃料供应的束缚,并且可以以最大速度和深度长时间不可预测地巡航。

    因此,反潜技术和战术的研究很可能成为未来几年中国军费开支的主要重点。

    文章总结道,中国已经掌握了追踪美国水面舰艇的方法。但是,中国才刚刚开始解决“击败海下威胁”这个复杂的问题。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