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解放军首曝远火反舰新战法!今年密集展示反舰能力

    2021-06-05 11:31:09 来源:政知见

    近日,央视《军事报道》披露,第80集团军某旅近日组织远火分队,在渤海湾畔展开海上实弹射击演练,检验远程火箭炮对不同类型海上目标的毁伤效能。

    人民网旗下新媒体账号人民资讯刊文指出,这不仅是03式远火首次展示攻击海上移动靶标的能力,这也是解放军近期密集展现的反舰能力之一。

    饱和攻击

    根据央视节目披露,第80集团军某旅远火分队经过100多公里的远程机动,装备了PHL-03式远程多管火箭炮(03式远火)的远火分队抵达作战地域。官兵们装填弹药、测定气象,并对目标区域实施远程侦察。

    视频介绍称,受海上风浪影响,射击目标不易发现且坐标不稳,官兵们依托无人机自行推算目标位置。针对海面目标的不稳定性,官兵们采取单炮多发同时着弹的射击方式以高强度的火力对目标进行压制。

    从视频中可以看出,火箭炮从陆地接连发射,而后位于海上的多个移动船靶应声被摧毁。政知见观察央视视频发现,有的船靶一击即中,有的则是在多枚火箭炮弹覆盖攻击中被摧毁。海外网视频账号海客新闻刊发相关视频时解读称,03式远火采用齐射方式进行了饱和式攻击。

    由“面”到“点”

    人民资讯文章介绍,03式远火系解放军陆军配属的标志性远程打击装备,整车有12根发射管,分上、中、下三排布局,呈“田”字形排列。

    03式远火由发射车搭载,机动性强。官方披露的数据显示,其火箭弹射程超过150公里,可针对不同目标装载多种战斗部。

    军事评论员宋忠平告诉政知见,远程火箭炮作为各国陆军配属的远程作战武器,一般遂行火力压制等任务。在早期,远程火箭炮由于技术简单,射击精度并不高,依靠多枚齐射对地方一定区域进行火力覆盖。近些年,通过远程制导技术的发展,火箭弹的命中精度不断提高。而在相关的技术开发过程中,解放军无疑是非常领先的。“解放军此前也曾进行过远火打击移动坦克的尝试。不论是军舰还是目标更小的坦克,技术难度都非常高。”

    宋忠平总结称,通过惯性制导、卫星制导、激光制导或是采用末敏弹药等技术手段,解放军的远火力量除了具备“面”杀伤能力,无疑也具备了“点”杀伤能力。

    远火反舰VS弹道导弹反舰

    政知见此前曾撰文介绍过解放军弹道导弹打击海上目标这一“杀手锏”。那么解放军已经拥有技术更为先进、毁伤能力更高的反舰弹道导弹,为何还要开发远火反舰这种新战法?

    宋忠平告诉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相比反舰弹道导弹以及反舰巡航导弹,火箭弹的成本要低得多,更划算也更适合多波次齐射。

    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上述不同反舰方式所应用的场景并不重叠,各有所长。

    宋忠平解读认为,远火反舰所针对的目标应当是中小型舰艇,或是防护能力较低的目标。由于远火的射程所限,其覆盖范围集中在近岸的海上目标。而像航母这样的大型水面舰只,交战时不会驶入近岸。显然,射程远在火箭弹之上的弹道导弹,所瞄准的才是航母、两栖攻击舰这样的战略目标。如果用弹道导弹去对付近岸的中小型舰艇,有些大材小用。另外,相比于弹道导弹这种战略武器,远程火箭炮更为灵活,适合部署在岛礁或者海峡周边。“举个例子,如果我们的南沙、西沙岛礁周围较近距离内出现冲突,远火饱和式攻击会对近岸海上目标非常有威胁。”

    近期密集展示反舰能力

    针对远火反舰,人民资讯刊文指出,解放军炮兵此次“解锁”了陆军远程精准反舰这一新技能,进一步拓展了全军联合作战、全域作战的边界。

    “解放军目前掌握多种反舰方式和武器装备,但值得注意的是,远火打击海上目标,让陆军也拥有了反舰能力。事实上,远程火箭炮虽然主要是陆军的打击力量,但也一直在探索由陆及海的作战模式,这也正是多军兵种联合作战的应有之义。”宋忠平强调,对海攻击绝不只是海军自己的事情,不论是空军、火箭军还是陆军,都要积极各施所长投入备战,让全军战力拧成一股绳。

    最后,政知见介绍一个背景。近日,解放军不但罕见披露远火反舰能力,此前同样密集展示了其他反舰作战方式。

    根据公开报道,此次03式远火精准命中海上移动目标前不久,解放军红箭-10反坦克导弹也展现了对海攻击的能力。日前,陆军炮兵防空兵学院南京校区组织展开红箭-10实弹考核射击,目标正是位于海上的浮动靶标。

    央视5月11日播出的《军事纪实》栏目,聚焦了某陆航部队新飞行员驾驶武直-19全弹种射击的画面。节目前半段,集中讲述了武直-19发射巡航导弹打击海上靶标。

    今年1月,解放军成功进行弹道导弹反舰试验,展示了“东风快递”家族的独门绝技。

    资料丨央视人民网等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