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这项未来战争中取胜的关键能力 美海军似乎不行了

    2021-06-02 10:05:02 来源:环球杂志社

    长期以来,同时拥有一支规模庞大的作战舰队和一支功能完备的运输舰队,成为支撑美国在全球范围内部署、调动和维持军事存在的两大支柱。尤其是后者承担的战略海运任务,更是美军在战时向海外持续输送部队和装备的最主要方式。

    美国海军“马蒂吉·科卡克中士”号运输舰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网站近期刊登了一篇题为《大国竞争要求重振美国海军的海上运输》的文章,对美国海上运输舰队过去30年每况愈下的运输与补给能力抱以严重关切,并将该问题上升至关乎美国是否能在未来高端战争中取胜的高度。文章呼吁美国政府和军方重新审视“大国竞争”背景下,海上运输在美海外军事部署与行动、抵御外部威胁中发挥的核心作用,尽快解决运输补给船存在的数量不足与舰只老化问题。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美军海运能力呈现持续弱化态势,既受到近年来美海军转型进程引发的优先建设重点调整的影响,更与本国造船业长期萎靡不振密切相关,试图在短期内通过单方面追加预算投入弥补不足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从长远看,伴随美国将国家安全关注重点聚焦大国竞争与对抗,重塑美军现代化海运能力,以便将主要军事力量投放到印太、欧洲等关键地缘区域,确保在与同等对手的持续、高强度战争中取胜,将成为今后一段时期美国国防战略实施的重点。海运能力不仅关系到美海军转型建设的成败,更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美军常规威慑的持续性和可靠性。

    1

    美军战略海运力量主要由组织体制和运输舰只两部分构成。

    在组织体制方面,美国运输司令部下属的军事海运司令部和联邦政府运输部下属的海运局负责运输舰队的日常运行与管理工作,具体任务包括运送部队人员、装备、弹药和油料,军事物资的海上预置以及舰载物资的向岸转运等。

    在舰只配备方面,既有受美政府和军方调配的各类成建制运输船,也有依据美《商船法》与私营公司签约的商用船只。依据职能分工,可归为舰队油船、干货弹药船和快速战斗支援舰三类。其中,舰队油船负责提供舰用燃油、航空燃油和定量淡水;干货弹药船提供弹药、生活物资和所需医疗设备;快速战斗支援舰类似于他国海军的综合补给舰,可为随行舰只同步实施横向干、液货补给。

    海上运输舰队为美国在不同历史时期赢得针对主要对手的胜利作用巨大。二战期间,美国在短短四年内共建造万吨级运输船3000余艘,将各类作战物资源源不断运往盟国战场,加速了战争进程向有利于盟国的方向转变,并取得最终胜利;冷战时期,在与苏联海军的较量中,美军事海运司令部掌管的运输舰队规模曾一度达到千万吨级别,大大超出同时期美海军主力舰艇的总吨位;海湾战争期间,美军在“沙漠风暴”行动中累计投送约200万吨装备物资,其中95%依赖海上运输。

    当前,如何维持一支恰如其分的军事海运力量,使其既不因占据过多资源而影响主战舰艇迭代更新,又不因重视程度不够而拖累战时快速动员与部署,成为摆在美军面前的重要课题。

    2

    冷战结束后,随着预算额度的削减和舰船维护成本的攀升,美军事海运力量陷入持续缩水状态,美军方甚至认为,海上运输补给能力正面临崩盘的风险。

    据美《防务新闻》网站披露,目前可在紧急事态下执行海外补给任务的舰只仅剩100余艘,包括46艘后备舰队舰只、军事海运司令部下辖的15艘舰只,以及供美军在危机时调配使用的60艘悬挂美国国旗的商业船只,这与历史峰值期数以千计的舰只规模形成强烈反差。尤其是作为战时弥补军用舰只数量不足的重要手段,美军签约的商船数量断崖式下跌,已从上世纪50年代的1000余艘,降至2017年的78艘和2021年的60艘。

    另外,舰体老化问题普遍存在。早在2018年2月,美陆军就在向国会众议院军事委员会提交的一份文件中指出,美紧急海运能力将在2024年无法达成运送该军种和海军陆战队90%以上装备的既定目标,进而导致难以承受的投送风险。同时,现役海运舰队中约70%舰只的舰龄将在2034年达到60年,远超其经济使用寿命,装备总体妥善率堪忧。该论断在美运输司令部2019年9月举行的演习中得到印证。经评定,美“紧急海运舰队”能够出动的舰船数量仅占其总数的40%。

    蓬勃发展的民用造船业是一国海上力量的根基与源泉,而美国民用造船业长期萎靡,阻碍了海上军事和民用领域原本存在的良性互动关系。现阶段,美国民用造船业仅依靠数量有限的军事采购订单来维持最低限度的基础设施和产业工人队伍,这对军事运输舰队产生的最直接负面影响体现在专业维护人员的流失和零部件的匮乏,迫使部分已步入“老龄化”的舰只仍需超期服役,甚至“带病上岗”。

    对此,结合当下美军事海运能力的固有局限,以及致力于弥补现有短板漏洞、重塑海运能力的中长期规划,美国正着手在“固旧”“补新”与“合作”方面持续用力,以最大限度保持其常规威慑能力。一是加快老旧舰只维修翻新进度,延长使用寿命,缓解“无船可用”之急;二是放眼海外市场,采购性价比优越的二手商船并对其实施必要的军事化改造,以备不时之需;三是创新设计理念,借助多元化任务模块,打造集海运、指挥、维修、救援于一体的多功能运输船,尽快形成初始战斗力;四是以维护地区安全局势为由,深化与日本等区域盟友的海上运输合作,通过“借船出海”方式弥补自身运力的不足。

    3

    在美国看来,打造一支契合“大国竞争”时代特征的海上军事运输力量,既是对美应对海外突发情况能力的一种考验,也是打消对手“错误”认知(利用美海上投送能力不足抢先赢得战场主动权)的必要举措。

    但美军重振其海运能力并不容易。

    现阶段,美国海上力量建设重点是在本世纪30年代初达到355艘作战舰艇的既定目标,并在此基础上大幅扩充自动化无人平台的数量。2020年2月,时任美海军代理部长托马斯·莫德利表示,若想顺利实现作战舰艇“扩容”,需在未来10年保持120亿至130亿美元的年度预算开支。而在具体项目建设上,“福特”级航母和“哥伦比亚”级弹道导弹核潜艇被视为美重夺制海权的象征,这同样会在无形中挤压运输舰队的预算空间。

    正如前文所述,美国造船工业整体实力的大面积滑坡,使其已难以同时承担建造、维修和改造大型军事运输舰只的重任。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原材料供应链紧张,也加剧了上述情况的严重程度,美军海上运输舰队或将长期陷入“青黄不接”的尴尬境地。

    需要强调的是,美国以“大国竞争”为牵引,以联合地区海上盟友为手段,强化自身军事海运能力,进而巩固全球霸主地位为终极目标的系列举措,势必进一步搅动地区安全局势,值得外界持续关注。

    (季澄系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祁琪系军事科学院战争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傅鑫、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