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英鼓捣阴谋论 中国决不会听之任之!

    2021-06-02 09:38:04 来源:参考消息

    继美国白宫声称要动用情报力量来搞所谓病毒溯源调查之后,由美国政府、部分媒体和少数专家合力掀起的新一轮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阴谋论愈发荒腔走板。一方面,美国国会209名共和党籍议员联名致函民主党籍众议长,要求中国为造成新冠疫情大流行负责,企图再次上演向中国追责、索赔的闹剧。另一方面,英国情报部门忙不迭地跳出来,放言将参与所谓的新冠病毒溯源调查,一些英国媒体也开始大肆炒作“实验室泄漏论”。

    美英一些政客把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场当作政治秀场,将疫情溯源政治化、对中国大搞污名化,并企图上演对华追责索赔的蹩脚戏码,实际上并非新鲜事。就在一年前,美英等西方国家的政客就曾上演过类似的政治丑剧。面对美英抹黑甩锅言论“昨日重现”,“实验室泄漏”阴谋论沉渣泛起,中国决不会对其听之任之,而是要坚决戳穿英美的抹黑把戏。


    戳穿英美的抹黑把戏,是对科学精神的坚守。

    新冠病毒溯源是一个严肃的科学问题,应该回归科学本身。针对中国的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阴谋论完全是无中生有,不仅不符合病毒学常识和学术界共识,更完全背离客观事实。“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的结论已清楚地记录在世卫组织联合考察组的研究报告中,这是权威的、正式的、科学的结论。当然,人类在新冠病毒溯源方面还有一些工作要做,但是这一进程应当由科学家来主导,而非所谓的情报人员。正如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执行主任迈克尔·瑞安所言,希望每个人都能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将政治与科学分开,“(人类)需要一个非政治化的环境,以科学和健康为目标,找到病毒的起源,以便学习如何防止将来再发生类似疫情”。

    戳穿英美的抹黑把戏,是对国际秩序的捍卫。

    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中国始终支持世卫组织发挥领导作用。联合国大会去年也曾通过决议,承认世卫组织在抗疫中发挥“关键领导作用”。有关新冠病毒的溯源工作,理应由世卫组织来牵头,而中国在这方面也作出了表率,已两次邀请世卫组织专家来华进行溯源研究合作。而美国对于世卫组织的态度向来是“合则用、不合则弃”,还曾在全球抗疫的关键时刻退出该组织,如今又试图单方面推翻世卫专家组的结论,并且至今仍未邀请世卫专家前往美国进行溯源研究。在病毒溯源问题上,美国试图让国际社会按照其一国旨意行事,无疑是对以世卫为代表的国际秩序的践踏。

    戳穿英美的抹黑把戏,是对霸权外交的回击。

    世人至今仍在耻笑美国情报部门把一小瓶“洗衣粉”当作伊拉克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证据,自导自演“白头盔”组织摆拍所谓叙利亚化学武器袭击视频。说白了,情报部门只是美国和西方用来维护其霸权的工具。而由这样的情报人员来进行新冠病毒溯源,实在是滑天下之大稽。美英企图动用情报力量来搞所谓“病毒溯源调查”,其真实目的不仅在于为自身抗疫不力甩锅推责,还在于妖魔化中国,进而对中国进行打压和遏制。正如俄罗斯高等经济学院学者瓦西里·卡申所言:“美国为妖魔化中国付出了大量努力,这一切都是环环相扣的。‘病毒人造’的说法显然也是其中一环。”

    戳穿英美的抹黑把戏,是对国际合作的维护。

    病毒没有国界,疫病不分种族。现如今,疫情还在蔓延,防控仍需努力。正如中方反复强调的,团结合作才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至于新冠病毒溯源的问题,人类也必须在基于事实、尊重科学的基础上开展国际合作,才能更好地应对人类未来的突发重大疫情。美英等西方国家的政客将疫情溯源问题政治化,不仅很难找到病毒源头,还会让“政治病毒”蔓延肆虐,让国际防疫合作举步维艰。

    正是本着对人类卫生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中方支持对全球各地发现的所有新冠疫情早期病例进行全面核查,对某些散布全球又往往秘而不宣的基地、生物实验室等进行彻查,而且要“完全、透明、基于证据”地一查到底,查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现在的问题在于,在美国和西方大肆炒作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论”的当下,美方究竟敢不敢邀请世卫专家进入德特里克堡,还有其遍布世界各地的200多所生物实验室去走一走,瞧一瞧?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