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国跨17个时区搞军演,引入新作战概念,针对谁

    2021-05-31 15:02:10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将举行一代人以来最大规模的海军演习。”美国军事新闻网的一则独家报道23日引发关注。报道称,在备战未来与中俄发生冲突之际,美国海军将在今年夏天举行这次2.5万人参加、跨越17个时区的军演,检验如何进行远距离作战。演习内容包括与中国军队发生冲突时可能用到的作战概念。

    最近几个月,美军在东海、南海的挑衅性动作和高官的激烈言辞,不时让外界觉得他们正在为与中国进行军事冲突做准备。一场隐约举着“对抗中国”旗子的大规模军演,无疑将为世界带来更多担忧。大肆炫耀武力的美国,却还想把两国军事关系紧张的责任甩给中国。在刚过去的周末,美国防部通过向媒体放风的方式,炒作中国军方高层拒绝与美防长对话。

    美国跨17个时区搞军演,引入新作战概念,针对谁?

    演习多个新作战概念

    据美国军事新闻网报道,美军航空母舰、潜艇、军机、无人驾驶舰艇,以及大约2.5万名军人将参加这场预计于今年夏末进行的“大规模演习2021”。演习将跨越17个时区,部署在美国、非洲、欧洲和太平洋地区的海军人员和海军陆战队都将参加,实地演习在大西洋和太平洋举行。

    根据美国海军舰队司令部官员克林根史密斯的介绍,超过36个单位将实地参加这次大规模演习,另有50多个单位将远程参加。报道说,尽管美军之前举行过大型海军演习,如“大胆美洲鳄”演习和环太平洋军事演习,但克林根史密斯称,即将进行的这场大规模军演的训练活动范围和复杂性都更大。

    对于此次演习的规模,美国海军作战部部长迈克·吉尔戴用“一代人以来最大规模的海军训练活动”来形容。克林根史密斯说,这是因为现场和虚拟参与者结合起来,扩大了演习范围,超越只有现场演习所能达到的水平。

    这场演习原本叫作“大规模演习2020”,但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不得不推迟到今年。美国海军研究学会新闻网在稍早之前的报道中说,“大规模演习2021”将是对“分布式海上作战”“对抗环境中的近海作战”“远征前进基地作战”等新作战概念的首次实战演习。

    据报道,这也将是美国海军首次将无人技术纳入舰队演习。海军研究学会新闻网报道称,美军第一艘反潜无人舰“海上猎人”号将与濒海战斗舰搭配,在美国西海岸进行演习。大型无人舰“霸王”号则到东海岸加入大西洋舰队训练。吉尔戴说,信息战和网络战团队也将成为演习的一个主要特点,这意味着要复制一场针对对等对手的现代冲突。

    中国军事专家宋忠平23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分布式是一种未来战术。与将兵力集中起来统一使用不同,分布式是形成多区域的打击能力,分散兵力,避免被一窝端。除了分布式,这次演习的另一个特点是大规模使用无人装备,这也是未来战争的发展方向。

    美国海军舰队司令部司令克里斯托弗·格雷迪在电子邮件中告诉军事新闻网,“大规模演习2021”不仅仅是训练,它还利用多个海军部队的综合战斗力,可以在全球有竞争环境中,跨所有领域共享传感器、武器和平台。他还说,这将是一系列演习中的第一项,“海军将继续推动打造一支卓越的海上力量”。

    部分内容为中国“量身打造”

    在介绍演习内容时,美国军方没有提到假想敌。但美国军事新闻网称,随着美国与中俄之间对抗和竞争不断加剧,美国海军正在将重点从基于地面的反恐战斗,转移到遏制中俄“侵略”。

    而这次演习的内容中,也的确包含为中国“量身打造”的内容。据报道,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官兵将演习他们与中国军队发生冲突时可能遇到的几种作战概念。具体场景将检验他们的分布式作战能力、在对抗环境中的近海作战能力、指挥和控制力等。格雷迪说,“大规模演习2021”很重要,是因为“我们将大规模应用这些经验教训,进一步在全球所有领域同步、综合作战,以确保我们在高阶作战中保持优势”。

    宋忠平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从报道内容来看,美军希望通过发展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来形成一体化作战,搞出一套切实可行的应对中国的战略战术。随着中国军事能力不断提升,美国深感自己的优势减弱,因此一边要提高武器装备的性能,一边要提高战术战法,并不断加大演练力度。这无疑会给中国带来很大威胁。但对于美军来说,打造这种战略战术需要花更多钱。通过此类演习说服国会增加拨款,也是美军的目的之一。

    用“麦克风外交”嫁祸北京拒绝对话

    美国一边意图用军演耀武扬威,一边“甩锅”给中国,称北京拒绝与五角大楼举行高级别军事对话。最先报道此事的英国《金融时报》称,美国防长奥斯汀已三次提出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许其亮对话,但中国拒绝互动。上述消息来自“美国3名匿名国防部官员”。他们称,由于印太地区紧张局势不断升级,中国军方在台湾海峡动作频频,尤其是在南海,美中两军越来越近距离接触,拜登政府认为奥斯汀与许其亮会谈很重要。

    一名美国防部官员说,对于上述提议,“中国军方一直没有回应”。另一名官员称,自拜登1月就职前,美军参联会主席马克·米利就一直未能与中方相应官员对话。“美国之音”称,去年年底,美中高级国防官员就危机沟通举行了会谈。奥斯汀本来有机会在本月晚些时候于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与中国防长会面,但该活动因疫情被取消。

    《金融时报》称,在两军紧张关系加剧之时,中方拒绝五角大楼的高层对话要求使双边关系复杂化。跟进报道的路透社援引一名美国国防部官员的话说:“很难弄清这在多大程度反映关系紧张的压力,还是说仅仅因为中国不愿妥协。”

    中国军方目前没有就上述报道的真伪作出回应。数名军事专家23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外交对话应该对等,军事外交亦是如此。美防长奥斯汀的对话对象应该是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魏凤和。但一些美国人认为,五角大楼应该和中国中央军委副主席对话。“这超出外交礼仪规范,是美国想改变规则的体现。五角大楼不能、也没有资格提出这样的要求。”

    在平等的前提下,中美两军进行有诚意、有意义的对话,是中国军方的一贯态度。五角大楼通过匿名官员的方式放风,大搞“麦克风外交”是何用意?中国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制造出中美军事紧张关系责任在中方的舆论效果,贼喊捉贼、制造混乱的做法非常阴险。

    就在上周,美军第七舰队“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穿越台湾海峡,系拜登政府上任以来美舰第五次通过台湾海峡。美军不但频繁在南海、东海搞小动作,还拉着盟友在中国周边搞军演。“对话需要诚意,需要着眼于真正的建立互信,美方一边侵犯中国尊严和利益,一边高喊着和中国对话,对话的意义在哪里?”李海东说,美方必须通过尊重中国主权的实际行动展现处理对华关系的诚意,才能为对话打下建设性基础。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