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不搞“新冷战” 请美国说到做到!

    2021-05-18 09:23:03 来源:环球网

    不久前,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出席七国集团(G7)外长会期间表示,反对给中美关系贴上“新冷战”标签,“美国的目的不是遏制或压制中国”。

    言犹在耳,结果G7外长正式会晤转眼就以“中国议题”开局,且长达一个半小时,占了外长会整整三分之一的时间。而在缅甸、叙利亚和利比亚等地区热点问题上,“责任感爆棚”的G7国家外长们却只花了区区30分钟。

    ▲欧美国家每天新增病例成千上万,照样放开对多、双边交往的限制。英国主办G7外长会期间,国内单日新增病例近2000例。这在中国是不可想象的。

    按照彭博社的说法,美国还在会上撺掇建立由G7及其他利益攸关方参与的专门磋商机制,确保协调一致应对中国。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更是大段点名中国,在涉疆、涉藏、涉港、涉台、涉海等问题上指手画脚,中国俨然成了“隐形主角”。

    此外,有消息说美国近期还要纠集16国海军在所谓印太地区搞声势浩大的联合军演,以此来“制衡中国在该地区的野心”。再看看美国到处大搞“胁迫外交”,威逼盟友选边站队,搞所谓“技术和贸易联盟”、“民主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不一而足。美方的表态与行事仿佛拿了两套剧本,说得好听,做得难看,言而无信,十足虚伪。

    大国要有大国的样子。要讲求诚信,言必行行必果。要着眼长远,顺应世界大势。历史早已证明,人为“筑墙”“脱钩”、大搞阵营对抗,损人不利己,其结局必然是“双输”甚至“多输”。

    美苏冷战臭名昭著,不得人心。

    1946年,时任英国首相丘吉尔在美国发表著名的“铁幕演说”,拉开了美苏冷战序幕。此后的40多年里,美苏争霸成为世界动荡源泉,各国意识形态挂帅,事事都从和对方较劲、打倒对方阵营出发,誓要至死方休,完全无视民众诉求和人类共同利益,留下惨痛历史教训。

    ▲“从波罗的海的斯德丁到亚得里亚海的的里雅斯特,一幅横贯欧洲大陆的铁幕已经降落下来。”——75年前,丘吉尔的“铁幕”演说开启了冷战时代。

    特朗普对华强硬政策一意孤行,落得一地鸡毛。

    据统计,对华贸易战让美国损失了约3200亿美元的生产总值和24.5万个工作岗位。蓬佩奥之流大肆攻击中国共产党,然而哈佛大学研究显示,中国民众对中央政府的满意度超过93%。

    在疫情面前,美国对中国疯狂甩锅推责,试图转嫁矛盾,然而政治病毒怎么也打不过新冠病毒,美国作为当今世界首屈一指的“新罗马”,却走向了国内病毒肆虐、死亡人数超60万的境地,简直滑天下之大稽!

    布林肯否认“冷战”言行不符,意在伪装。

    近期,美国在涉疆等问题上频频对中国发难,刚通过的“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更加剧了中美博弈的火药味,也加深了盟友的顾虑。此次美方“口风变软”,只是为了在盟友面前弱化中美冲突的烈度,装出一副“放心跟着大哥混,事儿肯定闹不大”的姿态,抢占道德高地,裹挟盟友一同针对中国。

    ▲2021年4月,美国国会参议院外委会通过“2021战略竞争法案”,其中提出要在2022至2026财年每年拨款3亿美元用于“应对中共恶意影响”。

    布林肯一边否认对华“新冷战”,一边利用G7外长会大肆渲染“民主”与“非民主”之间的“圣战”,鼓吹“志同道合联盟”,赤裸裸要构筑反华“小圈子”,毫无大国应有的信誉。美国如此心口不一,说明执政已满百日的拜登政府仍然没有醒过来,还在继续犯迷糊:

    还没认清美国“问题在自身”。

    用拜登政府最爱说的“从实力地位”来看,如今的美国不具备在中美间发动“新冷战”且取得胜利的本事。美国国内的资本主义深层危机不断显现,政治失序、两极分化、种族矛盾等问题持续发酵,政府公信力在国内和国际社会同步下降。

    拜登上台以来,高调宣称将经济复苏作为施政重点之一,可是面对4月份欠佳的就业数据,也不得不承认美国“就业复苏仍前路漫漫”。

    还没认清“中国非苏联”。

    中国在应对疫情、经济复苏、抗疫国际合作等方面交出的优秀答卷无可争辩。中国不是100年前的中国,也不是另一个苏联。如今的中国与各国经济紧密联结,形成了确确实实的命运共同体。

    如果有人执意与中国脱钩,必定会自断手脚,也注定满盘皆输。中国相信“国霸必衰”,从不谋求称霸,不搞意识形态输出,更没有拉帮结伙对付美国的意愿。对中国搞“新冷战”,美国是找错了对手。

    还没认清“盟友不支持”。

    美国的政策常常肥了自己、穷了兄弟,让盟友们吃哑巴亏,今天的美国更难以号令天下。据媒体透露,美国曾在G7外长会上提议共同制裁中国,但遭部分盟友断然拒绝,“遏华小圈子”显然只是幻想。

    会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公开表示“对冷战式阵营划分毫无兴趣”。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也撰文称“不希望世界分裂成对立集团”,认为G7“搞对抗”的时代已经过去,道出了美国不少盟友的心声。如今,能铁下心跟随美同中国搞“新冷战”的盟友屈指可数,想复制一个西方“遏华铁幕”根本是痴人说梦。

    ▲拜登政府企图拉拢欧洲盟友拼凑成反华小圈子,然而“人心散了,队伍不好带了”,现在的欧洲难以与美国同气连枝。

    还没认清“新冷战”忤逆时代潮流。

    新冠疫情使各国普遍认识到全球团结协作的重要意义,当今世界高度互联,“新冷战”就是分裂世界、制造对抗的代名词。眼前,巴以冲突令人揪心,放眼长远,气候变化、公共卫生危机等全球性问题日益成为国际议程中的优先事项,这些都亟待通过多边合作、全球携手来解决。

    ▲2021年5月15日,以色列军方发射三枚导弹击中了加沙地带一栋大楼,大楼在顷刻间倒塌、彻底被摧毁。据了解,大楼是美联社和半岛电视台等国际媒体办公室所在地。

    ▲2021年5月16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主持联合国安理会巴以冲突问题紧急公开会。王毅表示,我们呼吁美国承担应尽责任,采取公正立场,和国际社会大多数成员一道,支持安理会为缓解局势、重建信任、政治解决发挥应有作用。

    这么多头疼难题尚未解决,首屈一指的超级大国不挺身而出就算了,还要公器私用拉着全世界给自己的野心陪葬,怎能赢得人心?

    而布林肯在否认对华“新冷战”后,再次提到美国对中美关系“竞争、合作、对抗”的三分定义法,更是言行不符的又一例证。

    从美国近期表现看,所谓三分法,实则是“有重点的三分”,突出的是竞争和对抗,弱化的是合作,再次暴露了拜登政府在对华政策上还没有摆脱上届政府的遗毒,还没有走出对华认知的误区,还没有找到与中国打交道的正确路径。

    美国到底该如何与中国相处?

    正如前国务卿基辛格所说,美国既无法以冷战手段搞垮中国,也难以纠集盟友对华围剿,寻求与中国长期共存才是正道。

    希望美国不辱大国尊严,抛弃“伪善叙事”逻辑,言行一致,真正做到不搞对华“新冷战”。

    希望美国展现大国风度,承认中国人民谋求发展、追求更美好生活的权利,接受一个社会制度、历史文化、发展阶段不同的大国和平崛起。

    希望美国拿出大国担当,跳出零和博弈的思维陷阱,与中国相向而行,加强对话,进一步深化合作、缩小分歧、避免对抗,与中国携起手来共同造福世界。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