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歼-16罕见携两种吊舱出击:极具实战意味

    2021-05-17 11:08:45 来源:演兵场

    东方网·演兵场5月16日报道:近日,军网拍摄的两组北部战区空军歼-16突防突击训练火了!组图中,数架歼-16战机直冲云霄,锁定目标后火力全开,十几枚火箭弹呼啸着冲向目标,画面恢弘大气令人大呼过瘾。

    图片说明:歼-16同时携带了两种吊舱

    在演兵场看来,训练中最大的亮点莫过于歼-16同时携带了两种吊舱,一种是前视红外设备,另一种是用于电子对抗。要知道,平时航空兵部队的例行训练中都不会挂载电子对抗设备,只有实战意味较强的演训任务中,这些神秘的外挂罕见出现!

    这里需要指出的是,由于电子战吊舱在各个国家都属于高度机密,即使如大量外销ALQ-131等吊舱的具体性能也是个谜,本文接下来的相关描述都是出自公开报道和信息,难以保证准确。

    图片说明:双座、双发、重型多用途战机歼-16

    歼-16战机是中国自主研发的一款双座、双发、重型多用途战斗机,既能执行传统的制空作战任务,也能遂行包对地攻击作战任务。对于这款新型战机,人民空军是这样描述的:歼-16作为国产新型战斗机,与歼-20等战机搭档使用,形成制空、制海、制地作战的强大功能组合。

    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结合歼-16的机体尺寸和挂架挂点情况来看,他研判这款战斗机的武器载重应该在8-10吨之间。由于性能和定位和美制F-15EX多用途战斗机类似,歼-16也被中国军迷昵称为“炸弹卡车”。

    图片说明:歼-16锁定目标后火力全开

    正如这次突防突击训练中,每架歼-16都挂载四组HF-35型火箭弹发射架,这意味着每一架次可投送两位数的122毫米火箭弹,展现了双发重型机强悍对地攻击能力。

    图片说明:歼-16左右两侧进气口下方各挂载了一个吊舱

    在这张画面中,可以清晰看到歼-16左右两侧进气口下方各挂载了一个吊舱,右侧的吊舱两头翘起、中间有进气口,左侧吊舱体型要小得多,整体呈长条形。演兵场从外形上推断,左侧吊舱应该是“鹰隼Ⅱ”红外导航吊舱,而右侧的是则是解放军新一代通用电子对抗吊舱K/RKL700A。

    这套挂载组合极具实战意义!在现代战争中,战斗机超低空飞行能够在复杂的地形和杂波条件下躲避地面防空雷达的检测,是突防突击的重要作战手段。获得了红外导航吊舱的加持后,战机能更安全地接近目标并进行攻击。即使意外地被雷达或导弹锁定,另一个电子干扰吊舱也能使得战机迅速脱离锁定,尽快地脱离战场。

    网络图:“鹰隼Ⅱ”红外导航吊舱

    先来聊一聊“鹰隼Ⅱ”红外导航吊舱。其功能定位和美制的AN/AAQ-13吊舱类似,区别在于AN/AAQ-13还在其宽视场(WFOV)前视红外传感器下方设置了一个地形追踪雷达(AN/APN-237A),而“鹰隼Ⅱ”仅仅保留了前视红外传感器,而把地形跟踪雷达的任务交由载机的机载雷达负责。

    例如在我国某些山区环境中作战,超低空飞行对飞行员的反应能力、临场应变能力要求极高,不加注意就会撞山。而此时,“鹰隼Ⅱ”红外导航吊舱就将发挥重要作用。

    图片说明:AN/AAQ-13结构图+平显内容投射

    红外传感器可将探测到的地形图像投影到战机的平显上,帮助战机在夜间环境或战场烟雾中飞行。从美军的实际使用情况来看,借助AN/AAQ-13系统,战机能够自动实行低空飞行(高度低至100英尺),能自动识别各类地形并选择水平机动来规避障碍物。

    香港《大公报》就曾在相关报道印证过,“鹰隼Ⅱ”的主要用途为低空导航。并明确指出:有了这一宽视域飞行辅助设备,歼-16可在夜间或恶劣气象条件下高速飞行,加上歼-16机头的多功能有源相控阵雷达,可对外部障碍物进行测绘和测距,提高安全性,从而保障战机执行超低空突袭任务以及安全降落机场。

    图片说明:歼-16的电子对抗吊舱

    再来谈谈歼-16右侧进气口下方悬挂的电子对抗吊舱,其外形神似解放军目前目前装备的新一代通用电子干扰吊舱K/RKL700A,该吊舱有一个明显的特征,为左右两侧各有一个进气/散热口。目前,诸如歼-10系列、歼-11系列、歼-16等战机,甚至是俄制苏-30都有装备。

    资料图:歼-11B挂载K/RKL700A吊舱

    外界普遍猜测,K/RKL700A的性能应该不弱于美军同类型的电子对抗吊舱。其主要用于截获敌方机载火控雷达和地空导弹搜索/制导雷达的信号,并对有威胁的目标发射有源电子阻塞/欺骗信号以提高载机的生存能力。

    网络图:AN/ALQ-184吊舱

    雷神公司官网声称,美制AN/ALQ-184吊舱可以百分百感知到有威胁的连续波、脉冲和脉冲多普勒。当然,能100%探测不意味着能100%干扰,无论是AN/ALQ-184亦或是AN/ALQ-131吊舱的功率都不足以让对方雷达无法锁定自身战斗机,仅能增加对方雷达探测误差,降低导弹命中率。

    图片说明:在长春公开展示的K/RKL700A型电子对抗吊舱,其商标和型号清晰可见观察者网图

    公开资料显示,K/RKL700A机载电子自卫干扰吊舱由中电科集团西南电子设备研究所(SWIEE/29所)研制。该吊舱曾在“航空飞镖-2017”的赛后展示活动上高调亮相,当时同歼-10B战机一同在长春参加地面静态展示,并悬挂在了进气道的左侧。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