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恐成南海“常客”?美尖端无人侦察机首次部署日本

    2021-05-15 11:22:30 来源:演兵场

    东方网·演兵场5月14日消息:据日媒报道,日本防卫省日前发布消息称,为应对严峻的周边安全环境,自5月中下旬,美军两款高空无人侦察机将部署至日本横田和三泽空军基地,开展为期5个月的活动,这两款高空无人侦察机分别为RQ-4“全球鹰”及MQ-4C“人鱼海神”。

    截图来源:央视军事频道

    据悉,美空军RQ-4直接部署日本基地由来已久,2014年至2020年间,RQ-4几乎每年都会在日本的横田或三泽空军基地部署3-6个月。而美海军MQ-4C直接部署在日本尚属首次。

    截图来源:央视军事频道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平台曾在《2020年美军南海军事活动不完全报告》中指出,至少从2020年4月份开始,美海军第19无人巡逻中队2架MQ-4C“人鱼海神”高空无人侦察机就进入南海开展侦察行动,11月份起密度越来越大,2-3天就有一个架次在南海活动。而且,每次MQ-4C无人侦察机进入南海后均有P-8A反潜巡逻机出现进行协同侦察。

    图源:@南海战略态势感知

    据了解,RQ-4“全球鹰”无人机是战略级长航时无人侦察机,配备了雷达、光电和被动电子监听等侦察设备,具备很强的侦察能力,旨在通过一系列集成的传感器和摄像头为片地理区域提供持续的,24小时的高分辨率全天候图像。

    RQ-4“全球鹰”无人机图源:中国航空新闻网

    作为RQ-4的升级款,MQ-4C无人侦察机主要是改善了机身强度,适应海上大风环境;增加了防冰措施,使之能够反复穿越云层,到比较低的空域近距离观察海上目标等等。该机专门用于海上大范围侦察监视。可在1.8万米的高空飞行24小时,一次飞行就能侦察近700万平方公里(基本相当于澳洲面积)的海域。

    MQ-4C图源:环球时报

    在环球时报曾在发布文章《美军B-1B引导MQ-4C在南海兜圈,很可能没有挑衅这么简单》中指出,无人机不需要飞行员,一旦被击落,政治上的影响也比较小。对美军来说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如果不采取应对措施,MQ-4C以后恐怕是南海的“常客”。

    延伸阅读:美军对中国周边抵近侦察频繁三大“据点”都在哪?

    近年来,美军在中国周边抵近侦察越来越频繁,主要依靠三大“据点”:日本冲绳嘉手纳基地、韩国乌山基地和关岛安德森基地。

    截图来源:央视军事频道

    其中,日本冲绳嘉手纳基地距中国台湾南端约805公里,拥有两条长度近3700米的跑道,能起降美军现役所有型号飞机,目前该基地已成为美国空军在西太平洋地区规模最大、最繁忙的基地,除了部署有大量战斗机和加油机,该基地几乎囊括了美空军现役所有的侦察预警类飞机,目前长期部署有E-3B/C大型预警机、E-8C“联合星”指挥机和RC-135系列战略侦察机。

    韩国乌山基地驻扎机型也十分多样,它还是目前美空军在西太平洋地区唯一一个部署U-2高空侦察机的基地。关岛安德森基地地理位置重要,常年部署无人侦察机。据了解,在中国周边现身的RQ-4基本都是从关岛出发的。

    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美军几乎每年都向日本临时部署位于关岛的RQ-4“全球鹰”无人侦察机,其中2014年、2015年和2018年都将“全球鹰”部署到了日本三泽空军基地,在2017年和2019年将其部署到横田基地。

    日本相较关岛有一定距离优势,离东海、南海更近,部署至日本后,美军这两款无人机的机动性、滞空时长、侦察强度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综合自国防军事频道、@南海战略态势感知、环球时报、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