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为什么说美国打台湾牌必将烧掉自己的手?

    2021-05-12 14:32:54 来源:环球网

    本文转自【朝阳少侠】;

    为了遏制中国,美国出现了不择手段的倾向:把黑手伸向台湾。

    ▲近期,美方一些人试图在台湾问题上挑战中方政策的底线。

    然而,干涉台湾,美国没有这个资格,因为台湾是中国的神圣领土,不是美国的海外领地;

    美国没有这个实力,因为中国已阔步走向海洋,台湾对美国是无限远,对祖国是怀抱中;

    美国更没有这个决心,任何人都不要试探,更不要怀疑14亿中国人捍卫主权的民族意志。

    任何在台湾问题上打牌的人,都会烧掉自己的手。

    对美国而言,干涉台湾或许是一种“诱惑”,但这是“致命的诱惑”。

    台湾正在成为“地球上最危险的地方”。这是英国老牌杂志《经济学人》5月首期封面文章标题。文章“苦口婆心”地规劝道,中美围绕台海开战将成为一场“灾难”,必须极力避免这场战争爆发。谈到台湾形势为何如此“危险”,文章笔锋一转,称原因在于“美国意识到中国不断壮大海峡军力”、“中国对台咄咄逼人”云云。

    ▲《经济学人》2021年5月首期封面上,一张黑色的雷达图中心坐落着台湾岛,雷达扫描下,台湾岛的西北与东南角中美两国的国旗图标边闪烁着星星点点的信号源,似乎象征着美国大军压境,中国严阵以待,战争一触即发。

    好家伙,又一个典型的西方对华“话语陷阱”!

    先论是非,再问因果。事实是,一段时间以来,美国已经一再就台湾问题对中国食言而肥,在危险边缘疯狂试探,把玩火当成了家常便饭。

    从总统本人看,拜登在上台之初就邀请“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出席自己的就职典礼,打破了中美关系正常化至今40年来的惯例。4月,拜登会见来访的日本首相菅义伟后,美日自1969年以来首次在两国首脑联合声明中写入有关台湾的内容。从高官政客看,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已多次就所谓中国大陆对台湾的威胁提出“强烈批评”,大放厥词称“北京针对台湾的行动越来越具有侵略性”。5月7日,布林肯还专门发表声明称,美国呼吁世卫组织总干事邀请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与世卫大会。

    今年4月,前美国参议员多德、前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和斯坦伯格应拜登要求组成“低级别代表团”访台。据白宫官员透露,这是拜登对台湾及其“民主承诺”发出的“个人信号”。不久前,堂堂美国驻帕劳大使亨尼西尼兰还混到了帕劳总统惠普斯的访台代表团中,偷偷摸摸“窜台一游”。

    ▲ 2021年3月28日,帕劳新任总统萨兰格尔·惠普斯(Surangel Whipps Jr.,中)率团访台,美国驻帕劳大使亨尼西尼兰(John Hennessey-Niland,右)随行。

    从战略方针看,不久前,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以高票数表决通过了长达280页的“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这份法案专门提及“美台关系”,呼吁加强美台“伙伴关系”,宣称台湾是“美国印太战略至关重要的部分”,并认为“美台官员互动不应有所限制”。

    格外值得警惕的是,最近美国“战略界”还有一种声音甚嚣尘上,即美国应当放弃过去在台湾问题上的“战略模糊”,转而调整为“战略清晰”:

    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会长哈斯去年9月就公开撰文,认为必须“明确表明美国将回应中国对台动武的政策”;

    佛罗里达州共和党参议员里克斯考特还提出了一项法案,要求授权总统采取军事行动保护遭到中国攻击的台湾,使美国的意图不再“模棱两可”;曾为小布什和奥巴马两党政府都效力过的前国防部长兼中情局局长盖茨也呼吁,“是时候放弃我们对台湾战略模糊的长期战略了”……

    自中美关系正常化以来,美国始终从未公开许诺“如果大陆要武统台湾,美国就会出兵相助”,而是仅仅在1979年的一项国会法律中表示,“任何以和平手段以外的方式来决定台湾未来的举措”都将“引起美国的严重关切”。

    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这一暧昧态度被外界普遍称为“战略模糊”。不少政界和学界人士认为,这种“谨慎”的表态既可以避免激怒中国政府,又可以避免怂恿台湾“正式独立”,从而方便美国两头渔利。

    至于哈斯等人主张的“战略清晰”,那就是与“战略模糊”反其道而行之,即美国明确告诉中国——只要你对台动武,我也会抡起拳头。特朗普的四年或许让不少人以为,共和党更歇斯底里,民主党更理智优雅。然而纵观二战后的美国历史,民主党政府反而更容易误判形势,犯下战略错误:

    杜鲁门不顾中国一再警告,执意发动朝鲜战争;肯尼迪 发动越南战争;克林顿 力推“人道主义干预”,武装干预索马里,发动科索沃战争并与俄罗斯交恶;奥巴马 热衷助推“阿拉伯之春”,插手乌克兰危机。 今天,拜登 治下的美国民主党政府也正浮现出类似的危险动向——越来越把“台湾牌”当回事儿,不仅率先多次挑衅中国,甚至还用“战略清晰论”放风要军事干预台海。虽然拜登嘴上说着中美应避免冲突对抗,但在复杂的美国内政等因素影响下,本届政府完全有可能误判形势,犯下重大对华战略错误。

    那么,为何美国对打“台湾牌”执迷不悟,甚至有意从“战略模糊”转向“战略清晰”?首先,拜登上台后的施政重心依然还在国内,但是民主党在国会参众两院的优势都十分微弱。在台湾当局的“金元外交”诱惑下,美国国内尤其是共和党的亲台势力不容小觑。拜登要想推动基建、平权、税改等重大国内议程,必须在台湾问题上对华“秀肌肉”,以此来争取这批亲台势力的支持。

    2021年4月12日,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在社交媒体发布了一张他吃台湾产凤梨干的照片。照片中,蓬佩奥一边下着国际象棋,一边咀嚼台湾凤梨干。配文写道:“身为自由的拥护者,享用些台湾凤梨干。将军!”其二,台湾的半导体行业仍有领先优势,拜登政府显然有意要继续利用这一优势,牢牢捆住台湾的优势产业,以此对中国大陆卡脖子,加强对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封锁和打压,维护美国的科技霸权。 其三,民进党当局在拜登上台后不遗余力地向白宫“表忠心” ,反复表达提升台美关系的愿望,自甘充当美国反华遏华的“鹰小将”,进一步助长了拜登干涉台湾问题的底气。 其四,虽然拜登政府对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和风险性有一定认识,但是在政通人和、国富民强的中国面前,颓势尽露的美国对中国“武统”台湾的焦虑感明显快速上升,担心丧失台湾这一遏制中国的最大筹码,将导致自己的“印太”同盟体系松动甚至散伙 。因此,拜登政府必须千方百计加大力度“挺台”,遏制两岸统一进程。

    ▲对山姆大叔盲目亦步亦趋,民进党当局只会随其一同堕入深渊。

    知子莫若父,或许《经济学人》的文章也能够解读出美国人心中的那点小九九:

    “中国的袭击将考验美国军力以及外交和政治决心。美国第七舰队如果未能及时现身,北京将在一夜之间成为亚洲主导国,而美国的盟友将意识到不能指望美国,美利坚治世(Pax Americana)也将瓦解。”

    打开天窗说亮话,所谓的“美利坚治世”就是“美利坚霸权”。美国妄图以“战略清晰”干涉台湾问题,其实就是要紧紧捏住台湾这个中国的痛点,甚至不惜大打出手也要胁迫中国任美宰割,以此维持摇摇欲坠的美式霸权。

    不过别忘了,2021年的美国国内还囤积着疫情肆虐、经济萧条、种族歧视、社会撕裂等一大堆烂摊子,这些问题可不是航母和战机能够解决的。此时如果还痴迷于“台湾牌”,无疑就是在饮鸩止渴、透支霸权,最终自取灭亡。

    在这方面,美国的老祖宗英国早已有了“苏伊士时刻”的前车之鉴。1956年,时任埃及总统纳赛尔决定将苏伊士运河收归国有。自诩“宗主国”的英国不顾二战后国力空虚,悍然出兵,试图维持自己在这片昔日殖民地上的特权。

    然而,英国的军事冒险行动罕见地遭到了美国和前苏联的一致抵制,在美苏的外交、金融和舆论攻势下,英镑贬值加剧,四面楚歌的英国被迫无条件撤出埃及。

    “苏伊士时刻”不仅导致了当时英国艾登政府的垮台,也让英帝国殖民体系遭到了毁灭性打击,彻底从“日不落帝国”沦为了时任财政大臣麦克米伦口中的“第二世界国家”。

    ▲1956年,埃及正式从英国手中收回苏伊士运河主权,领导人纳赛尔向欢呼庆祝的埃及民众挥手。

    彼时彼刻,恰如此时此刻。3月底,英国历史学者尼尔弗格森在彭博社撰文《台湾危机可能是美国帝国的终结》,撺掇美国应当“为台湾而战”,否则美国就会“输掉台湾”,认为“台湾之于美帝国,就像1956年苏伊士运河之于大英帝国一样”。

    弗格森的话半对半错,对的是“台湾时刻”很可能成为美国的“苏伊士时刻”,错的是美国应“为台湾而战”。军事干涉台湾才会让美国走上绝路,把“台湾时刻”变成“自我实现的预言”。

    毕竟,万里之外、大洋彼端的台湾真的和美国唇亡齿寒吗?非也。绝大多数美国老百姓甚至指不出台湾在世界地图上的位置。美国“输掉台湾”这种假设本身就大错特错,因为台湾从来都不曾是美国的核心利益。

    台湾对中国的意义则完全不同,她承载了中华民族自甲午战争以来太多的屈辱记忆。中国人民绝不会容忍台湾再次与大陆血肉分离,正如中国国防部所言:“‘台独’就意味着战争。”美国有无数的“政治正确”,那美国人有朝一日就必须得理解并接受一个事实:对于14亿中国人民而言,“两岸统一”正是最大的“政治正确”,没有任何妥协的余地。

    历史是由人民创造的,中美两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民意呼声和政治决心有天壤之别,完全不能同日而语——于美国而言,台湾是兔死狗烹的棋子;于中国而言,台湾是不可分割的宝岛。

    如果中美真的在台海发生军事冲突,终局必然是摧枯拉朽般倒向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台湾回归祖国怀抱。

    ▲美国自以为可以“切香肠”干涉台湾,殊不知吞下的是炸药。

    归根到底,美国的霸权衰弱是其自身治理不彰、制度失灵、倒行逆施的结果。若是美国还妄想借“战略清晰”之名向中国转移矛盾,过度消耗本就捉襟见肘的国力,对台湾发起一场必然失败的军事干涉,那美式霸权才会真正毁于一旦、顷刻崩塌,让“台湾时刻”成为宣告美帝国霸权消亡的“苏伊士时刻”。

    既然美国对“战略清晰”心存幻想,那么中国就必须说该说的话,做该做的事,给美国立规矩、划红线。几个月以来,中国外交部、国防部、国台办等单位纷纷出手密集发声,有力敲打了拜登政府的对台妄想。

    2021年5月9日,澳洲亚太事务研究网站“东亚论坛”刊发前美国助理国防部长傅立民(Chas W. Freeman Jr.)的署名文章《华盛顿正在与中国打一场必输比赛》。文中写道:“美国的军舰战机在中国边境线上耀武扬威地巡逻,美国的军事基地环伺着中国。都这样了,美国政府依然在提高防务预算,确保自己能够完胜中国。然而,从长远来看,美国不可能在中国的主场用武力击垮中国。”

    前几天,布林肯在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明显口风变软,开始重申美国将一直支持“一个中国”政策。布林肯的表态似乎有向“战略模糊”回摆之势,但是美国的所谓“战略模糊”,实际上也是顾此失彼的“战略迷糊”。

    按照“战略模糊论”支持者的逻辑,“战略模糊”可以淡化矛盾,然而这种和稀泥论调忽视了中国的心理:中国人讲究“底线思维”,正是长期以来的“战略模糊”政策才使得美国成为了中国老百姓眼中徘徊在“黑暗森林”里居心叵测的“猎人”,所以中国必须时刻做好最坏的打算和准备。

    更何况,美国近年来的所作所为实际上就是在“切香肠”式地升级美台关系,支持民进党当局搞实质性台独,还指望中国当一忍再忍的沉默羔羊。这样又当又立的“战略模糊”与“战略清晰”无异,都是对中国主权的无理践踏,怎么可能赢得中国人民的信任?怎么可能被中国人民所容忍?

    曾几何时,美国的第七舰队还可以在台湾海峡游弋。今天,面对新时代的中国,需要美国细细思量、认真掂量:是保持首鼠两端的“战略模糊”呢?还是履行对台湾的“安全承诺”,转向所谓的“战略清晰”,走上自我毁灭之路?如果两条路都走不通,那么路在何方?1949年,人民解放军的百万雄师正准备渡过长江,当时美国有人鼓噪要出兵干涉中国,制造南北分裂,但终究抑制了这种妄动。不久后,毛泽东在《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中慨然写下“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

    ▲1949年4月22日,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从一千余华里的战线上,冲破敌阵,横渡长江……当面之敌亦纷纷溃退,毫无斗志,我军所遇之抵抗,甚为微弱。

    对中国而言,大一统是数千年历史铺就的“人间正道”,也是历史赋予后世国人的“昭昭天命”。对美国而言,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放弃一切干涉幻想,与中国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才是常葆稳定与繁荣的“人间正道”。

    台湾问题上,中国不信邪更不怕邪,不惹事更不怕事。我们拭目以待,更枕戈待旦。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