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媒文章:六代机或重塑现代战争模式

    2021-05-10 11:07:50 来源:参考消息

    六代机想象图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5月6日发表题为《美国第六代战斗机可能改变我们所知晓的战争》的文章,作者系该刊防务编辑克里斯·奥斯本,文章称,第六代战斗机的计算机处理能力会远超现有平台的水平,重塑战争模式。全文摘编如下:

    普遍的共识是,人工智能技术的采用似乎为第六代战斗机最有特色的技术进步提供了框架。事实上,2017年,北约联合空中力量竞争力中心发表文章,就人工智能何时及如何超越人类的跟进能力提出疑问。这篇文章题为《网络化环境下的空战通信》,文内援引了曾担任五角大楼战略能力办公室主任的威廉·罗珀的话,他表示:“人工智能正在超越人类与它对接的能力。”

    雷神情报与太空公司旗下通信与领空管理系统的负责人托梅克·里斯在专注于雷神公司第六代战斗机的线上研讨会上说:“因此,至关重要的是要利用这一庞大的数据来生成信息。为了管理所有这些数据,就需要有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支持下的高效处理技术。”

    例如,利用人工智能强化的算法,能够在几毫秒内收集、分析和组织大量作战信息的“智能传感器”目前正被固定在机身上,从而在不增加飞机雷达特征的情况下融合新型传感技术。

    里斯说:“我们在关注第六代战斗机时,任务计算机及机载处理设备与架构将是至关重要的。如今,任务计算机利用传感器提供的数据分层显示战场的清晰图景,并控制作战与武器系统来获得空中优势。第六代战斗机的计算机处理能力会远超现有平台的水平。”

    有趣的是,多功能硬件可能意味着一些新型高速智能传感器通过嵌入机身的方式,用在各种隐形战斗机的机型上。由于没有外部天线、吊舱或某种结构化阵列,消除了机身上原本更容易被雷达探测到的结构。例如,耆那大学航空航天工程国际研究所的一篇论文称:“具有适应性特点的智能传感器和智能天线阵列会嵌入飞机的结构。”

    与此同时,尽管传感器作用范围、数据共享能力及远程连接性的大幅提升,将继续为作战行动带来前所未有的优势,但随着战斗更加网络化,也出现了一些难题。北约联合空中力量竞争力中心的文章说,这一现象造成大量嵌入式情报、监视和侦察数据,并提醒说这种“超级连通性”存在着安全风险。

    作用范围比过去大得多的新式传感器及武器再加上正在涌现的新生代人工智能,预计会让战争更加细分,更不大可能是两军之间的对垒。在新技术的推动下,这种现象凸显了战争对传感器与信息网络的依赖。当然,所有这些都需要北约文章中所谈到的大范围铺开的“嵌入式情报、监视和侦察系统”。

    报告说:“并非网络中的每个人都要看到及听到一切。需要分出层次,还要有一个降级网络操作的后备架构。”

    这正是人工智能的用武之地,因为信息可以通过最佳方式组织、量身订制,进而妥善精简,以防止过载或者某种信息“淤积”。

    这类难题——其中有大量情报、监视、侦察数据需要汇总、分析和组织——正是人工智能和高速处理技术所能应对的。先进的算法、实时分析及计算能力能立即确定并散播与战斗相关的关键事项,进而确立轻重缓急并大大加快人的决策周期。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