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054A捕获美核潜艇并致其投降上浮?

    2021-05-08 13:42:14 来源:

     最近,一组水面舰艇和潜艇较量的照片在网络上火了起来,其文字说明更令大陆军迷激动:

     据国外社交媒体消息,4月14日,美国两艘核潜艇在澎湖-台北海域欲抵近侦察我国“辽宁”舰,被护航的054A型导弹护卫舰成功利用反潜系统发现,被迫上浮。潜艇上浮相当于举白旗投降,表示安全通过。据悉,其中一艘是美国海军SSN-786“伊利诺斯”号攻击型核潜艇。此次事件,证明了054A型护卫舰的反潜作战能力的确是相当得厉害,其不仅成功地完成了航母编队反潜任务,而且成功“捕获了”世界最先进水平的美国两艘核潜艇。

    那么,此事是真的吗?

    资料图: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

     时间假!根据文字说明,此事发生在所谓“4月14日,澎湖-台北海域”。澎湖-台北海域意即台湾海峡,然而根据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在4月29日的记者会表示,“辽宁”舰航母编队近日在台湾周边海域和南海相关海域进行例行训练,未提到穿越台湾海峡。相同时间,台湾方面先是有绿媒声称“辽宁”舰通过台湾海峡,紧接着台军方紧急辟谣,可见两岸军方均未承认“辽宁”舰4月有穿越台湾海峡的行动。

     地点假!从照片上是无法分辨水面舰艇与潜艇较量的海域,但根据文字说明指出的台湾海峡,其实是不适合潜艇、特别是不适合美军核潜艇行动的。自然条件方面,台湾海峡平均水深60米,海底地形复杂,同时又是航运要道,不适合潜艇行动。另一方面,台湾海峡两侧12海里为中国领海,中间为专属经济区,如果美方潜艇一旦在此被反潜捕捉到,那它将面临“潜艇在对方领海内被发现必须立即上浮”的规则,这将导致美方在政治上、军事技术上彻底被动,美潜艇将暴露更多信号特征。

    资料图:054A型护卫舰

     战术假!潜艇的使用,贵在隐蔽,因此潜艇极少聚拢使用,所谓054A一下子捕捉两艘美潜艇,这是不符合美军潜艇使用战术的。另一方面,也是极其重要的,从反潜角度来说,解放军捕捉到美方潜艇,意味着掌握了该艇的信号特征,这对于解放军来说是核心机密,逼迫美舰上浮等于向美方泄密,谁会这么傻呢?

     可见,此次所谓054A捕获美军核潜艇的信息,可能性不大,网友热爱解放军关心国防的意愿良好,但面对假新闻,还应擦亮眼睛。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