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军舰穿插“辽宁舰”编队,是事实还是台湾炒作?

    2021-04-28 15:01:26 来源:

      文/金昊(中华网军事频道原创)

      台湾社交媒体发布卫星照片,说中国“辽宁“舰编队遭到美军伯克级驱逐舰的穿插。当时,中方编队在台湾东部海域、日本石垣岛以南200公里处海域航行,护航舰艇有有054A、052D、055和901几型多艘战斗和战斗支援舰艇。美舰从901补给舰之前插入,紧跟中方航母。

      图片 “OSINT-1”26日发布卫星实时照中,美军伯克级驱逐舰(编号6)“插队”混入辽宁舰航母编队之中。

      《环球时报》采访我的朋友石宏,他是《舰载武器》执行主编,是武器装备方面的专家。石宏兄认为,如今只有一张不知道真假的卫星照片,台湾绿媒恶意炒作的意图明显。但这次我和石宏兄的意见不同,我认为这事比较可能是真的:

      第一,时间地点没错,如果社交媒体不靠谱的话,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公布,当地时间4月26日下午7时左右,日本海上自卫队在宫古岛以南约160公里的海域发现了向北航行的辽宁舰航母编队,并且有拍照中方各舰,分别为:航母辽宁舰(16舰)、055型驱逐舰南昌舰(101舰)、052D型驱逐舰成都舰(120舰)、052D型驱逐舰太原舰(131舰)、054A型护卫舰黄冈舰(577舰)、901型远洋补给舰呼伦湖舰(965舰)。

    日本统合幕僚监部网站公布了中国海军航母辽宁舰编队的最新动向

      第二,美日军有穿插我编队之传统。中国海军从最初前出第一岛链时,就会遭到美日海军的联合接力跟踪,美日舰艇曾有穿插我编队之前科,很多中国海军人员回忆均有提及,我在做凤凰军机处时,海军王云飞老师也曾提到,亲眼所见。须知,当时的舰艇编队与航母编队不是一个概念,驱护舰编队首尾相连,航母编队除穿越狭窄水道时意外,通常以航母为中心,各舰在外围护卫前行,舰舰相隔较远,可见美舰当年穿插解放军驱护舰编队时挑衅更为严重。

      第三,台社交媒体发布信息,美舰是穿插至901舰之前,紧随“辽宁“舰。901舰是大型补给舰,航速和灵活性较052D、055等驱护舰艇均弱,较054A也弱,难以对美舰进行机动外逼。

      第四,如果此事为真,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应该会予以谴责,美方舰艇违反了《中美关于海空相遇安全行为准则谅解备忘录》及其附件,其附件二《舰舰相遇安全行为准则》第四条明确表示:单艘军用舰艇与舰艇编队或护航船队海上相遇,应当不妨碍编队或护航船队航行,及早采取措施为编队或护航船队让清航路,不穿越舰艇编队或护航船队。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