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军阿富汗战争历时20年为何“越反越恐”?

    2021-04-26 10:00:50 来源:新华网

      当地时间4月14日,美国总统拜登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分别宣布,驻阿富汗美军和北约部队将从5月1日开始撤军,并在9月11日前全部撤离。

      拜登等美国政要千方百计在讲话中传递驻阿美军“任务已完成”的信息,并通过选择“9·11”这一特殊时间节点完成撤军,企图给美国人民一个“说法”和安慰,乃至将撤军塑造成一项重要“政治遗产”。但不争的事实是:这场历时近20年的阿富汗战争,是美国历史上持续时间最长的海外战争,不仅令美国及其盟友深陷“帝国的坟墓”,更给阿富汗人民带来深重灾难。

      美军在付出惨重代价后,正要灰溜溜地逃离这片避之唯恐不及的土地,不仅丢了“面子”,更输了“里子”。美军官兵死亡2000多人,受伤约2万人;耗资高达1万多亿美元,为参加过阿富汗战争的退伍军人支付的医疗和伤残护理费已超过1700亿美元。拜登在讲话中不打自招:“无论地面美军有多少,都无法威慑塔利班或结束战争。”美国在阿富汗“复制民主”的打算也彻底告吹:自2014年总统选举开始,阿富汗一直游走在爆发族群内乱的边缘;更有甚者,2020年美国还以阿未能组建“包容性政府”为由,削减了10亿美元的对阿援助,这真是对“人权教师爷”的莫大反讽!

    资料图

      美国一手开启近20年战争的“潘多拉魔盒”,给阿人民带来空前的人道主义灾难。据报道,阿富汗已有3万多名平民被美军打死、炸死或因美军带来的战乱死亡,受伤人数超过6万,约1100万人沦为难民。

      美军如今撤走,只给因其肆意妄为而付出巨大代价的阿人民留下一片废墟和一个烂摊子。

    美军阿富汗战争历时20年为何“越反越恐”?

      美军“反恐”却“越反越恐”,“美式民主”在家族和部落认同强大的阿富汗水土不服、无法催生强有力的政府,阿连年战火与动荡迄今不见尽头。近年来,塔利班重新崛起并已控制阿半壁江山,成为左右阿政局未来走势的重要力量,如今又获得争取合法性的主动权,士气大涨。阿现政府一向“打仗靠美军、税收靠关税”,一旦失去外部军力扶持,面对塔利班和地方实力派的挑战将更加力有不逮。阿国内舆论普遍担忧,治理乏力、群雄逐鹿的阿富汗可能再次成为恐怖组织的温床,乃至面临内战加剧和国家分裂的危险。

    美军阿富汗战争历时20年为何“越反越恐”?

    美国对推动阿经济和社会发展一直“三心二意”。据2019年12月《华盛顿邮报》披露,美国虽投入1330亿美元用于阿富汗“重建”,数额已超过二战后重建欧洲的“马歇尔计划”,但其中870亿美元被用于训练阿安全部队和警察,而非发展生产、促进阿富汗社会正常化。由于战乱与动荡频发,阿富汗工业基础依然薄弱、产值仅占GDP的1/3,农牧业仍是国民经济的主力。阿富汗教育系统已然崩毁,文盲率高达65%,妇女更甚,达96%。年轻一代无法学习知识,更易受恐怖主义蛊惑。

    美军阿富汗战争历时20年为何“越反越恐”?

    20年前,美国打着“反恐”旗号,铁蹄踏上阿富汗大地,成为阿处处举步维艰的始作俑者。如今,美国以“处理海外其他优先事项”“集中资源应对更紧迫的威胁和挑战”为由一走了之,视阿富汗为包袱和累赘,置阿于千疮百孔、危机四伏的险境而不顾,甚至要国际社会为其“背锅”和“埋单”。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善良人民都要倍加警惕:美国这股对阿富汗乃至多个国家“始乱终弃”的“祸水”,又将渗入哪里、流向何方为害?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