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 北部湾将有6~8级阵风9级的大风

    2023-02-01 11:35:30 来源:中央气象台

    一、新疆北部出现降雪天气

    今天白天,全国大部地区降水稀少,新疆北部、内蒙古中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小雪,局地中雪。另外,内蒙古中西部、山西、黑龙江东部、吉林东北部等地出现7~9级阵风,局地10级。

    二、重点天气预报

    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

    15-17日,一股强冷空气将从新疆北部开始自西向东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将出现4-8℃降温,局地降温超过10℃;西北地区、东北地区南部、华北及其以南大部地区先后有4-6级偏北风,阵风可达7-9级。16-18日,东部和南部海区先后有7-8级、阵风9-10级大风。18日前后,最低气温0℃线将南压至广西北部、广东中北部至福建西部一带,上海、浙江东部、福建东部和南部、广东东部和南部等地最低气温将接近或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中央气象台12月14日18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2月14日20时至12月16日20时,新疆北疆和南疆盆地西部、内蒙古中西部、辽宁南部和西部、西北地区大部、华北西部和北部、黄淮西部、江淮西部、江汉等地将先后降温6~8℃,其中,新疆沿天山地区、内蒙古中部、青海东部、甘肃河西、宁夏北部、山西北部、河北北部、安徽中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可达10℃以上。12月16日最低温度0℃线将位于秦岭-淮河一带,并将继续向我国南方地区推进。新疆、西北地区、华北、黄淮等地将先后有4~6级偏北风,阵风7-9级;我国东部和南部海域将有7~9级风,阵风10-11级(见图1)。

    图1全国大风降温预报图(12月14日20时-16日20时)

    三、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12月14日20时至15日20时,新疆沿天山地区和南疆盆地、内蒙古西北部、甘肃河西、宁夏北部、辽宁东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西藏南部、陕西南部、福建大部、四川盆地西部、云南中部、广东中东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小雨。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西藏北部、青海西部、江苏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4~6级风。台湾海峡、南海东北部海域将有7~8级、阵风9级的东北风,渤海将有6~7级、阵风8级的东北风转偏北风,渤海海峡将有5~6级、阵风7级的偏北风,黄海北部和中部海域将有5~6级、阵风7级的偏西风转偏北风,东海南部海域、台湾以东洋面将有5~7级、阵风8级的东北风转偏东风,巴士海峡、南海西北部海域将有6~7级、阵风8级的偏东到东北风,北部湾将有5~6级、阵风7级的东北风转3~4级、阵风5级的偏北风,南海中西部和西南部海域将有5~7级、阵风8级的偏北到东北风,南海中东部海域将有5~6级、阵风7级减小到3~4级、阵风5级的偏东风(见图2)。

    图2全国降水量预报图(12月14日20时-15日20时)

    12月15日20时至16日20时,内蒙古中西部、甘肃中东部、宁夏、陕西南部、河南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北部、湖北西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2.5~3毫米)。江南东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华南东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台湾岛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25~45毫米)。内蒙古西部、青海东部、甘肃河西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其中,青海东部部分地区有6~7级风。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大部海域、东海大部海域、台湾海峡、南海北部海域、琼州海峡、北部湾将有6~8级阵风9级的大风,其中台湾海峡、南海北部的部分海域风力可达9级阵风10级(见图3)。

    图3全国降水量预报图(12月15日20时-16日20时)

    12月16日20时至17日20时,内蒙古中部、西藏北部和东部、河北北部、山东半岛、川西高原南部、云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山东半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5~7毫米)。江南北部和东部、西南地区东北部和南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其中,台湾岛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25~30毫米)。内蒙古中部、河北东南部、山东北部、广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渤海、渤海海峡、黄海大部海域、东海大部海域、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南海大部海域、琼州海峡、北部湾将有6~8级阵风9级的大风,其中台湾海峡、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南海东北部和中西部的部分海域风力可达9级阵风10~11级(见图4)。

    图4全国降水量预报图(12月16日20时-17日20时)

    四、影响与关注

    1.15-17日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南方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具有极端性,需关注大风降温和持续低温对能源保供、疫情防控等的不利影响;此外,还需关注雨雪天气的不利影响;

    2.我国近海海域多大风天气,需关注对船舶航行、作业平台等的不利影响;

    3.森林草原及城乡防火气象服务;

    4.黄河凌汛气象服务。

    (来源:中央气象台)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