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欧盟称将接收乌克兰难民 俄罗斯为啥不怕美国制裁

    2022-02-25 13:33:26 来源:

    欧盟称将接收乌克兰难民

    当地时间24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布鲁塞尔表示,希望乌克兰危机导致的难民数量不会太大,但欧盟方面已充分准备好接收乌克兰难民。

    当天,冯德莱恩与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共同举行记者会,阐述欧盟、北约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

    在被问及乌克兰是否有可能加入欧盟时,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表示,一直以来欧盟都坚定支持乌克兰为加入欧盟所做出的努力,但是否接纳乌克兰为欧盟成员国需要由27个欧盟国家一致决定。

    俄罗斯为啥不怕美国制裁

    当地时间2月21日,在普京签署承认乌东地区“独立”的命令之后,美国、英国和欧盟立即反应,纷纷表示谴责,美国已宣布首批对俄制裁措施。

    根据美方发布的行政令第1条,禁止美国人在“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进行“新的投资”;禁止“直接或间接从该地区向美国输入任何商品、服务或技术”;禁止“出口、再出口、销售或供应……来自该地区的任何商品、服务或技术”,以及禁止“美国人的任何批准、融资、便利或担保行为”等。

    该行政令还称,对违反上述第1条的个人进行经济处罚等举措。

    文中称,该行政命令不同于美国准备向其盟国和合作伙伴发布的迅速而严厉的经济措施,“我们将继续与乌克兰以及盟国和合作伙伴就下一步措施进行密切磋商,并敦促俄罗斯立即降级(局势)”。

    此前,西方媒体曾经进行沙盘推演,推测欧美可能对俄罗斯祭出的制裁工具,以及这些制裁手段会否真正让俄罗斯“受伤”——

    切断俄罗斯与SWIFT的联系

    这一首选手段被视为欧美对俄所能采取的最强硬的金融制裁步骤之一。

    总部位于比利时的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与万余家银行联网,全球半数主要的跨境转账都通过其传递数据。这一系统是美俄金融战的重要博弈点。

    若与之脱钩,俄罗斯的国际金融交易,包括占该国总收入40%以上的油气出口收益将被切断,其经济会立即受到长期的影响。

    2014年乌克兰危机爆发,美欧对俄罗斯采取了包括金融制裁在内的多领域制裁。其中金融制裁中最极端的措施是切断俄罗斯的银行同SWIFT系统的联系,从而打击俄罗斯银行卡的支付系统,对俄罗斯的对内对外经济活动造成一定的影响。该措施虽然没有最终实施,但对俄金融体系的威胁成为俄罗斯需要解决的迫切问题。为反击美欧制裁和保护本国金融安全,俄罗斯迅速建立了本国的国家支付卡系统,并建立了本国的金融信息交换系统,称为SPFS,作为SWIFT的替代方案。

    去年12月,俄罗斯外贸银行负责人表示,就算与SWIFT全球银行间支付系统断开连接,俄罗斯的金融体系也能应对。

    是否通过SWIFT制裁手段仍在讨论当中。路透社2月13日的消息显示,据美国和欧洲官员称,针对俄罗斯可能入侵乌克兰,美国和欧洲官员正在敲定一个广泛的制裁方案,目标是俄罗斯的主要银行,但不包括禁止俄罗斯进入SWIFT金融系统。欧洲贷款机构表示担心,禁止俄罗斯进入SWIFT系统将意味着他们在俄罗斯的数十亿美元未偿贷款将无法得到偿还。

    不过,上周六,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的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对俄罗斯的制裁可能包括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系统,把俄罗斯与大部分国际金融交易隔离。她说“这依然是谈判的内容”。

    路透社援引一位美国官员的话说,成为制裁对象的俄罗斯银行可能包括政府支持的俄罗斯外贸银行(VTB)和俄联储投资银行(Sberbank CIB),它们是俄罗斯最大的金融机构。

    出口管制

    《华尔街日报》称,俄罗斯的大部分出口收入来自石油、天然气和煤炭等矿产品。这种依赖性使得能源出口成为一个理想的制裁目标。

    白宫国安会曾在1月25日上午召开背景简报会,国安会资深官员说,俄罗斯的经济是“单一维度的”(one dimensional),也就是非常仰赖能源出口,而石油与天然气出口占了俄国斯出口量的2/3,以及俄罗斯联邦预算收入的一半,所以这对普京来讲并非不对称的优势,如果俄罗斯想要利用能源出口来要挟欧洲,反而会伤害到自己。但白宫也理解如果对俄罗斯实施石油与天然气制裁,将会实际影响欧洲的天然气市场,所以美国正与全球盟友协调应对可能的情况。

    欧盟进口的天然气有三分之一以上来自俄罗斯。截至1月,美国和欧洲尚未考虑直接针对俄罗斯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予以制裁,因为担心这样做可能推高欧洲已经高企的能源价格。

    美国方面正在寻找额外的非俄罗斯天然气库存,例如北非、中东、亚洲与美国。同时也正在与全球主要天然气供应商讨论,以了解它们暂时增产天然气的能力和意愿,并将这些产能转给欧洲。

    不过此前路透社的信息显示,潜在的制裁还包括对俄罗斯为科技和武器部门生产的零部件进行出口控制。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上周六在德国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时说,“一旦俄罗斯发动进攻,我们将限制俄罗斯经济的金融市场准入,并(施加)出口管制,终止俄罗斯将其经济现代化和多样化的可能性。”

    英国首相约翰逊在会上表示,英国正与欧盟密切协调制裁措施。约翰逊说,“如果俄罗斯入侵其邻国,我们将制裁俄罗斯个人和俄罗斯的战略重要公司,让他们不可能在伦敦资本市场融资。”

    日本《读卖新闻》22日消息,日本政府考虑加入美国主导的对俄出口制裁,限制出口对象主要为高科技制品。

    禁购国债

    去年,拜登政府已经禁止美国金融机构直接向国有机构购买俄罗斯政府债券,以限制俄罗斯的借贷能力。但这一措施并不针对二级市场,因此有可能成为制裁的下一步。

    不过在当时,针对美国的制裁措施,俄罗斯财政部长西卢安诺夫表示,美国的制裁不会影响俄罗斯国债的发行战略,美国的因素早已被考虑在内。他表示,俄罗斯国债是世界上最安全可靠的国债之一,尽管有美国的制裁,但俄罗斯国债仍将保持高需求率,制裁只会给美国公司造成损失。

    英国智库“牛津经济”也指出,由于美国只禁止在一级市场购买俄罗斯国债,所以“产生的影响在很大程度上将是象征性的,就像更早前禁止美元债务的情况一样”。

    材料称,如果可以通过美国在2019年8月施加的制裁来判断的话,那么新限制措施无论是对投资者还是对俄罗斯预算的影响都将是有限的。

    美国2019年禁止美国投资者购买俄罗斯新发行的以美元计价的债券,对俄罗斯筹集外国资金的影响并不大。

    与此同时,自美国对俄罗斯实施制裁以来,俄罗斯持续减持美债。自2014年乌克兰危机以来,俄罗斯利用石油和天然气收入增加了黄金和外汇储备。如果制裁导致卢布汇率大跌,俄罗斯可能会动用这些黄金和外汇储备为支撑卢布助一臂之力,或用于政府开支。

    叫停“北溪二号”

    美国多年来一直反对从俄罗斯向德国输送天然气的“北溪二号”工程,认为这有助于俄罗斯利用对天然气供应的控制权来达到其在欧洲的政治目的。

    而德国也已表示,万一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作为可能的一项制裁措施,或许会叫停来自俄罗斯的“北溪二号”天然气管道项目。

    俄方已多次明确否认有任何操纵天然气供应的行为,也多次反对将“北溪二号”项目政治化。

    目前,欧洲40%天然气供应都来自俄罗斯,俄会在俄乌爆发战争后切断天然气供应,作为对西方制裁的有力回击。

    制裁重要人员

    美国惯用的一种制裁手法是制裁相关领导人、亲信圈子成员、他们的家人以及军队和文职官员。普京及其亲信和家人、俄罗斯的银行和有权势的财阀富豪都有可能遇到这一命运。共和党议员提出的一项法案,主张于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进一步军事行动之前就实施制裁。

    当地时间21日晚,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发表声明称,“以最强烈的措辞谴责俄罗斯总统做出的承认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为独立实体的决定。”同时,欧盟方面表示,欧盟将对参与“这一非法行为”的人员采取制裁措施。

    (责任编辑乔娇 TT0002)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