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若美军介入台海战役,会引发多国干涉吗?3大底牌给我军吃定心丸

    2023-02-02 11:13:22 来源:东方点兵

    从目前的国际局势来看,当我们用武力手段解决台湾问题的时候,美军很有可能会介入到台海战役中。

    而且美军很有可能会纠集多个国家的军队,来对我们进行武力干涉。面对这样的情况,我们解放军怎样做到击败来犯之敌?

    若美军介入台海战役,会引发多国干涉吗?3大底牌给我军吃定心丸

    1美军介入将引发多国干涉?

    有不少分析认为,如果美国决定要在中国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时候,出动美军来进行武力干涉,那么美国不会和中国进行一对一,而是带着多个国家来进行干涉。

    比如说日本、韩国、澳大利亚,都有可能成为美军的“仆从军”,听从美国的指挥来对我们中国进行武力干涉?

    我们说,这种情况发生的可能性大不大?很大。

    我们看二战以后美国参与的战争中,只要规模达到一定程度,美国都是叫上盟友国家以多打少,而不是单打独斗。

    若美军介入台海战役,会引发多国干涉吗?3大底牌给我军吃定心丸

    要客观地认识到一点,这正好说明在目前西方国家拥有世界的主导权下,美国所具有的强大外交实力,能集合这么多盟友国家,本身就是一种能力。

    而对于我们来说,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面对的不仅仅是美军的介入,还有其他国家军队的武力干涉,困难和压力会更多。

    当然,我们显然不会选择退让,而是直面困难和压力,想办法去对付和解决这些国家的武力干涉。

    这一过程并不仅仅是我们解放军的任务,这是对我们综合国力的全面考验,我们的经济实力、外交实力、宣传实力甚至文化实力,都需要做好准备。

    若美军介入台海战役,会引发多国干涉吗?3大底牌给我军吃定心丸

    具体到我们解放军的军事实力上,笔者认为,目前的解放军手中有3大底牌,将会在台海战役中对付美军武力介入的时候,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

    2东风常规导弹是第一张底牌

    不管美国要纠集多少个国家的军队来干涉,西太平洋地区的地理环境,就决定了美军及“仆从军”武力干涉的兵力,主要以海军和空军为主。

    海军的主战装备是军舰,空军则需要依托第一、第二岛链的机场作战,这就正好给了我们东风导弹发挥的空间。

    或者说得准确一点,我们研制这么多东风导弹,针对的就是这样的作战环境和作战条件。

    在众多的东风导弹中,笔者认为有三种东风常规导弹是最为关键的装备。

    若美军介入台海战役,会引发多国干涉吗?3大底牌给我军吃定心丸

    第一种是东风17导弹,作为一种使用了乘波体高超弹头的战术导弹,东风17的突防能力远远超出了美军现役反导系统的拦截范围。

    美军目前现役和在研的反导系统,都难以拦截东风17,需要等到美军再下一代的反导系统研制出来以后,他们才能对东风17实现拦截。

    这样强大的突防能力,让东风17非常适合作为“尖刀”,成为东风导弹打击的第一个波次,专门盯着美军部署在西太的反导系统来攻击。

    比如说美军的“萨德”“爱国者3”等反导系统,为后续的东风导弹打开攻击通道。

    第二种是东风16导弹,这种导弹突防能力要比东风17低得多,但是它有两个优点:威力大、数量管够。

    东风16的弹头重量超过一吨,可以用高爆弹头、反跑道弹头、钻地弹头或者云爆弹头,能打击美军的各种地面目标。

    东风16也是我们火箭军装备数量最多的一种,据称有1000-2000枚东风16。

    若美军介入台海战役,会引发多国干涉吗?3大底牌给我军吃定心丸

    第三种就是大家熟知的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这种中国第二代反舰导弹具备3500公里的射程,远远高于美国海军航母战斗群的作战范围。

    从地图上看,在我们的东部地区发射东风26反舰导弹,可以直接打到第二岛链的位置去,而美国航母要攻击到我们本土,就要在接近第一岛链的位置作战。

    这三种东风常规导弹,将会是我们应对武力干涉时候的强力武器,也是目前最让美军和其他国家忌惮的解放军底牌之一。

    3无人机是我们的关键底牌

    如果说美军带着其他的“仆从军”来干涉我们,那么我们需要面对的一个问题就是兵力问题。

    比如说在空军的战斗机方面,仅仅是美国空军,先进的五代、四代半战斗机就比我们更多,其他几个国家的空军规模也不可小觑。

    除了用摧毁美军机场来限制他们空军行动以外,我们还有另外一种办法,就是用无人机来补充数量上的不足。

    若美军介入台海战役,会引发多国干涉吗?3大底牌给我军吃定心丸

    空战无人机在我们国家已经研究了很长一段时间,如果顺利的话,未来几年我们就能看到解放军的空战无人机投入使用。

    我们的双座型歼20战斗机,就是为了指挥无人机研制出来的。

    空战无人机投入使用以后,我们空军的兵力就能够得到很大增强,提高了我们应对武力干涉的作战能力。

    当然,无人机能够发挥的作用可不止这一点。

    像无侦8、无侦10或者更先进的,未公开的侦察无人机,是引导我们东风反舰导弹打击美国航母的关键装备。

    我们要能够跟踪锁定美国航母,才能发射东风导弹进行攻击。

    若美军介入台海战役,会引发多国干涉吗?3大底牌给我军吃定心丸

    所以情报支援对于我们的东风导弹而言,是非常关键的一个环节,而高性能的侦察无人机,就是一种重要的情报来源。

    我们的反潜无人机,则可以进行“组网”式反潜作战,搜索美军的核潜艇,防止美军核潜艇渗透到我们近海,攻击我们的登陆舰队和沿海城市。

    在台海战役中,无人机的使用将会是我们解放军非常关键的一个底牌。

    4核力量是最终底牌

    作为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核力量是我们中国最后也是最坚实的一张底牌。

    很多朋友对核力量有一个误解,认为在现代社会环境下,核武器几乎没有使用的可能性,所以核力量起不到什么作用,并且以俄罗斯为例子。

    但是有一句话说得好,核武器最具力量的时候,就是它在发射架上面的时候。

    若美军介入台海战役,会引发多国干涉吗?3大底牌给我军吃定心丸

    发射出去的核弹只是一枚威力巨大的炸弹,但是还没发射出去的核弹,是外交官们在国际上斗争时最充足的底气。

    俄罗斯之所以看起来核武器没什么用,是因为俄罗斯在经济、外交上的实力比较差,即使拥有世界第二的核力量,对于俄罗斯整体情况也没有太大帮助。

    但我们中国不一样,我们拥有充足的经济实力,拥有比较好的外交环境和足够的外交实力。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核力量就是一张能够充分起到威慑力量的底牌。

    有这张威力十足的底牌在,我们在军事上对付美军干涉的同时,在经济、外交上就有更多的活动空间。

    俄罗斯给我们一个非常值得警惕的反例,就是俄罗斯在国际上缺乏回旋的余地,遭到整个西方世界的打压。

    若美军介入台海战役,会引发多国干涉吗?3大底牌给我军吃定心丸

    这对我们来说很值得吸取经验,对付美军武力干涉并不仅仅是战场上的军事问题,其背后是我们中国和美国之间的整体对抗。

    而核力量这张底牌,就能够为我们整体对抗提供力量,让我们能够在国际上发挥经济实力和外交实力,同美国进行斗争。

    所以,虽然在现代社会的环境下,核武器使用的可能性不大,但是其本身具备的威慑力量,就足够成为一张具备实际意义,非常重要的底牌。

    核力量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基石,有一支可靠的核力量,我们其他的底牌才能拥有更好的施展空间。从这个角度来说,核力量可以称为解放军的最终底牌。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