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罗斯万没想到,拿下乌东重镇,乌克兰却取得开战以来的最大胜利

    2023-02-02 11:12:46 来源:3号环球眼

    近期,俄罗斯在战争上的表现可圈可点,一举拿下了乌克兰东部城市巴赫穆特附近的重镇索列达尔,但乌克兰方面的一个举动,说明在俄乌战场上打赢是远远不够的。

    乌克兰放弃乌东重镇

    参考消息网报道,经过几个月的战斗,日前,泽连斯基承认乌克兰军队撤离了索列达尔,并抵达提前安排的阵地,乌克兰方面表示,索列达尔已经被俄罗斯炮火夷为平地,坚守下去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乌克兰此举是为了保护军人和民众的生命的安全。

    俄罗斯万没想到,拿下乌东重镇,乌克兰却取得开战以来的最大胜利

    (泽连斯基被迫放弃乌东重镇)

    事实上,索列达尔的地理位置并不是很重要,只是乌克兰在巴赫穆特防线的一部分,也并不影响巴赫穆特的补给线。打索列达尔,俄罗斯的目标是巴赫穆特。

    目前,俄乌正在为春季的攻势做准备。然而美国却与乌克兰意见不同。美国希望乌克兰把重点放在南部战场上,在那里乌军可以更有效地利用西方新提供的坦克等装甲车发挥战斗力。但泽连斯基不愿放弃巴赫穆特,该地区已经成为乌克兰决心驱逐俄军的象征,并在未来可能为“收复”顿巴斯创造机会。不过,按照以往泽连斯基对美国“言听计从”的态度看,乌克兰最后很有可能放弃巴赫穆特。

    俄罗斯万没想到,拿下乌东重镇,乌克兰却取得开战以来的最大胜利

    (乌克兰士兵在乌克兰顿涅茨克地区索莱达尔附近的前线阵地上)

    乌克兰推动加入欧盟

    然而,在战场取得胜利的俄罗斯并没有赢,乌克兰转手准备加入欧盟。相关消息称,乌克兰总理什梅加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乌克兰计划在两年内加入欧盟,今年已经可以进入前期的谈判阶段了。

    此外,在两天后,乌克兰和欧盟将面对面讨论这一问题,乌克兰方面希望,这次的会议能够实现“实质性的飞跃”,尤其是在特定的工艺品、商品等方面,乌克兰希望能与欧盟达成征收关税统一标准,签完协议后乌克兰算是半只脚踏入欧盟。

    俄罗斯万没想到,拿下乌东重镇,乌克兰却取得开战以来的最大胜利

    (乌克兰总理什梅加尔)

    事实上,推进入欧盟这件事,乌克兰已经准备了三年之久,2019年2月,乌克兰正式将加入欧盟和北约以国家基本写入宪法。去年俄乌冲突爆发后,乌克兰立即启动申请加入欧盟的程序并递交申请,同年6月欧盟给了乌克兰欧盟候选国的地位。这意味着乌克兰只要满足条件,就可以加入欧盟。欧洲理事会也曾向乌克兰做出保证,会进一步推动乌克兰加入欧盟。因此,这次乌克兰的欧盟的会谈,或将加速乌克兰入欧盟。

    乌克兰入盟,对俄罗斯有何影响?

    而乌克兰加入欧盟,对于俄罗斯来说,是踩了红线。一方面,俄罗斯也想加入欧盟,但欧盟不接纳,因此,欧盟接纳乌克兰不接纳俄罗斯,对俄罗斯来说是脸面问题,侮辱性极强。另一方面,乌克兰加入欧盟,将在政治、经济、外交、军事等领域得到欧盟国家的大力支持,这对于俄罗斯来说不是好消息。况且,入欧盟之后,乌克兰离北约还远吗?

    俄罗斯万没想到,拿下乌东重镇,乌克兰却取得开战以来的最大胜利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出席在乌克兰基辅举行的会议)

    不过,乌克兰想要加入欧盟,还存在现实问题,欧盟是否会全员接纳乌克兰。此前,法国总统马克龙就指出乌克兰可能需要“几十年”才能完全加入欧盟,德国总理朔尔茨也曾明确表示,现在不是考虑乌克兰加入欧盟的时候。因此,乌克兰能否顺利加入欧盟还是个未知数,恐怕这次欧盟的“妥协”,只是为了稳住乌克兰,让乌克兰顶住压力。此时,泽连斯基应该好好想想,什么才是真正有利于乌克兰的事。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