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当前位置:军事 > 评论精选 > 网友前线 > 正文

香港电台向BBC说再见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看你的了

2017-09-07 16:29:57  后沙月光    参与评论()人

香港的公营电台香港电台从9月4日凌晨起,取消24小时转播英国广播公司(BBC)国际频道,改在同一频道播放中国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香港之声”。

英国媒体9月4日报道称,香港电台六台于4日凌晨已开始,以普通话播送央广香港之声。英国广播公司国际频道节目改于每晚11时至早上7时,由香港电台第四台转播。

香港电台六台于1989年12月3日开播,原先每日24小时以英语转播BBC“世界频道”节目。

当这条消息出来时,爱国同胞赞好一片,而那些仇中反中的魑魅魍魉在呼天抢地。

香港电台向BBC说再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看你的了

回归二十年,伴随着形势不断变化,如何进一步激发香港民众爱国爱港的热情?如何减轻那些谣言怪论对香港社会危害?关系到香港未来的繁荣稳定。

如何为香港提供强有的舆论支持和引导,就成了一个重中之重的课题。

从国际舆论格局来看,新闻及评论来源几乎被西方国家垄断。新闻是一种信息传递,比方说,没有一位听众能在1999年亲身跑到科索沃去看一看发生了什么?绝大多数信息只能通过CNN或BBC传递,如果他们为配合本国利益需要炮制谣言时,受众只能盲目相信。

香港电台向BBC说再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看你的了

评论则是最终解释权,可以在报纸上长篇大论,也可以在电台里娓娓道来,以西方标准来解释一切,当然,前提必须符合他们利益。

这是一种话语霸权,在“言论自由”大旗下,容不得你有一丝一毫的冒犯,他说你听,闭嘴不语才是他们要的“言论自由”。

再说香港,在BBC告别六台之后,有的人在网上装模作样叹一声“悲哀”,似有万般离愁在心间。

如果他们能了解一下香港电台历史,也许不会再那么天真。

港英当局的“舆论控制”

当香港被殖民时,殖民者为了顺利奴役殖民地必须控制舆论,要控制舆论必须控制舆论工具。

一战之后,随着传播技术提升,反资本主义思想,反殖民思想通过印刷物和电波在全世界不断深入人心,香港也不例外。

1922年,英国成立“英国广播公司”(BBC),由国家来掌控舆论。

在远东地区的香港,则由民间人士组织起了一个“香港无线广播社”,传递各阶层自己的声音。

港英当局意识到任其发展必不利于它的殖民统治,1928年6月30日,港英当局正式开办广播事业,建立ZBW电台(后来有个华语台ZEK),每晚9点到11点播送两个小时英语节目,经费由当局负责。

6月30日被指定为香港电台成立纪念日,当时当然想不到第二天就是回归日。

既然港英当局全资拨款,这钱还得从香港捞回来,不久,当局就对收音机持有者征收牌照费,BBC在英国也是这样运作。

1928年,谁家里有台收音机,是件绝对牛X的事情,全港有牌照的收音机家庭不过120户,每年12元。

香港电台向BBC说再见,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看你的了

有车不稀奇,你去谁家做客,主人淡淡地把收音机打开,飘来一段莫扎特钢琴曲,你回去可以跟邻居们吹牛了。

相关报道:

     
    分享到: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扫描到手机×